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上半年公共服務建設邁出新步伐
發布時間:2019-08-12 10:27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12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上半年公共服務建設邁出新步伐。

  一是鄉村文化振興有序推進。召開福建全省鄉村文化振興推進會。組織編輯福建鄉村文化記憶系列叢書。組織開展劃定鄉村建設歷史文化保護線。開展鄉鎮文化站服務效能專項治理,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確定200個福建省級示范點並安排以獎代補資金給予補助。福建全省各地推薦了鄉村文化振興典型案例30多個。福建長樂市的閩劇、仙游縣的莆仙戲等7個項目所在地成功入選“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制定和實施了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提升計劃。福建福州市和寧德市古田縣溪山書畫院分別榮獲全國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榮譽稱號。

  二是公共文化服務領域重點改革任務全面加強。目前,福建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建設完成率為84.5%﹔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完成率為50.6%﹔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完成率分別為40.5%和61%﹔地市級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完成率分別為20%、45.5%和16.7%。

  三是旅游公共服務建設有力推進。年度旅游廁所建設計劃任務數610座,實際落實655座,目前開工率近50%。推進旅游廁所百度地圖上線工作,上線率已達96.54%,位居全國前列。加強旅游服務設施建設,計劃建設旅游集散中心17個、提升6個,建設自駕車露營地19個。

  四是數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建設扎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公布平台工作機制逐步完善,“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平台”正進行可研報告編制﹔福建省智慧旅游發展規劃完成最終驗收﹔第二屆“數字中國”峰會成果展上全面呈現福建省數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建設成果,廣受好評。

  五是群眾性文化活動活躍開展。辦好“百姓大舞台”,受眾群眾逾百萬人次。福建省屬六個藝術院團積極開展送戲下鄉等演出活動。福建全省共有13個文化志願服務項目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春雨工程”項目名單,為歷年之最。福建廈門市文化館的小品《生日》入圍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