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經濟特區旅游條例》明年實施
發布時間:2019-11-12 11: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12
  近日,廈門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廈門經濟特區旅游條例》。《條例》包含總則、規劃與促進、設施與服務、規范與監管、法律責任、附則等六章51條,旨在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經營者合法權益,規范旅游市場秩序,促進旅游業持續健康發展,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實施。
  《條例》設置專門條款鼓勵發展夜間旅游經濟。特別提出,廈門相關部門要結合夜間景觀、區位布局、商業設施、特色餐飲、文創產品等優勢要素,加強規劃引領和產業扶持力度,引導發展夜間旅游消費集聚區。鼓勵有條件的景區在保證安全、避免擾民的情況下開展夜間游覽服務,推行夜間門票制度。鼓勵有條件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延長場館開放時間、開展互動體驗活動。發揮品牌餐飲企業作用,建設夜間美食街區。豐富夜間文化演出市場,提升旅游演藝產品多元化、規模化、品質化水平。引導旅行社等宣傳推廣夜間旅游線路和項目。
  在旅游購物方面,《條例》要求旅行社組織、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體購物場所﹔經雙方協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響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並在簽訂的書面合同中對此作出特別提示的,可以安排旅游者到當地向社會公眾開放的合法購物場所自願購物。購物場所不得採取包廂式、封閉式銷售,不得欺騙、誤導旅游者消費,不得強制旅游者進行交易,不得以回扣、人頭費或者獎勵費等財物或者其他手段賄賂旅行社、導游、旅游客運車輛駕駛人員。(吳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