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匠心筑夢——福建傳統工藝振興成果展”精彩亮相 
第十二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發布時間:2019-11-13 09:33 來源:福建藝術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福建藝術館 2019-11-13
  11月1日,由中共中央台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廈門市人民政府、台灣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承辦的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作為本屆“文博會”的重點展覽之一,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福建省藝術館(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的“匠心筑夢——福建傳統工藝振興成果展”精彩亮相。展覽圍繞福建省21個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項目展開,旨在展示全省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取得的成果,頌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本次非遺專題展有以下特點:
  一是突出傳統工藝振興主題。邀請了福建省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的21個項目參展。2018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布了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全國共計383個傳統工藝項目入選。福建省入選數量位居全國第三。
  二是突出非遺生產性保護成效。此次展覽的項目在國家振興傳統工藝的政策扶持下,近年來從業人員不斷擴大,年產值不斷提升。據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工藝美術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521億元,增長13.4%﹔實現利潤103.46億元,增長15.2%。其中,福建省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的非遺項目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突出文旅融合內涵。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此次展覽以振興福建傳統工藝為主題,融入“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元素,展示福建省文旅融合的階段性成果。
  四是突出精准扶貧實踐。西藏昌都作為福建對口支援市,福建省藝術館與昌都文化部門合作成果——唐卡漆畫,也在此次展覽中亮相。2019年,福建省藝術館與昌都市文化局聯合主辦閩藏漆畫技藝培訓班,培養了一批唐卡漆畫畫師,提升了唐卡市場知名度,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