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以優質文旅IP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
廈門在福建省率先舉辦文旅IP高級研討班
發布時間:2019-11-13 10:56 來源: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9-11-13
  由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國家海洋旅游人才培訓基地依托單位、廈門市人才培訓基地廈門旅游培訓中心承辦的“文旅IP高級研討班”於11月初圓滿結業。此次培訓吸引了市、區兩級文旅行業相關單位高層管理人員40余人參加。
  點面結合:聚焦優質文旅IP打造
  為適應文旅發展中的人才新需求,此次培訓從內容上由點及面,聚焦優質文旅IP的各維度,從產業發展思考到文旅項目規劃,從文旅IP剖析到文創商品設計,從鄉創投資運營到文化+科技“造星”,並邀請全國知名旅游專家、文旅IP管理運營實戰派、鄉創操盤手等業界翹楚,圍繞文旅IP創意及目的地業態提升、主題樂園IP打造與運營、鄉村旅游中的IP效能、文創商品的美學性和實用性、廈門旅游城市的文旅IP打造等主題展開分享交流。培訓內容全面豐富,觀點獨特,得到參訓人員一致好評。
  跨界探析:科技賦能拓展文旅產業鏈
  培訓期間,在把握傳統文旅項目打造的基礎上,特別組織赴華強方特文化產業園實地參訪,就文旅IP打造與品牌運營交流學習,了解“文化+科技”賦能拓展產業鏈,引爆市場熱點的成功案例,並與文化產業園相關高管就動漫形象與IP設計、衍生品與科技產品打造、市場拓展與項目推廣等進行座談,跨界探析,進一步開拓文旅產業發展新思路與新方法。
  符號+故事:解密旅游城市IP化進程
  本次培訓另辟蹊徑,從“感性認知”的角度,以一首歌、一台戲、一個項目等方式,凝結城市文化內核,形成文化符號,並擴展到產業發展中,由此打造心生向往、主客共享的旅游城市文旅IP。
  新形勢下,如何讓富有文化內涵和品牌號召力的IP逐步融入旅游行業轉型升級過程中,以滿足大眾游客日益增長的多元化旅游需求,是文旅行業的新挑戰。本次培訓班旨在強化廈門市文旅行業管理人員的創新思維與眼界,通過產業融合的新契機,以打造優質文旅IP的方式,助力提升廈門旅游目的地知名度、體驗度、美譽度,促進廈門市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