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幸福之城亮起來 夜游體驗炫起來
發布時間:2019-11-29 10: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9

  “白天賞水景、晚上看燈光”,全長近1.7公裡的白馬河夜游燈光示范段近日已全面亮燈,成為市民和游客游覽白馬河的新亮點。而這不過是福州豐富夜游體驗、打造夜游經濟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福州不斷發力夜游經濟,出台相關政策、推出精品項目、提升服務品質,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2018年福州市接待省內過夜游客1977.42萬人次,同比增長24.5%,佔全市接待國內游客總量的24.5%﹔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過夜游客1657.83萬人次,同比增長13.0%,佔全市接待游客總量的40.8%。

  政策助力

  福州是一座擁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生生不息的歷史長河給福州留下了眾多的歷史文化遺產、文物古跡,三坊七巷更是這個千年古城歷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吸引著諸多游客。

  但是,近年來,福州夜游市場卻不溫不火,各縣區發展也不平衡。“相比其他城市,福州夜游資源雖然很豐富,但缺乏具有地域特色的拳頭產品。像杭州的《宋城千古情》、西安的《夢回長安》等品牌文化演藝項目,已成為當地夜間旅游新亮點,福州補上這一短板迫在眉睫。”業內有關專家表示。

  為了推動夜游經濟發展,2018年6月,福州市政府辦公廳出台的《關於推進夜色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要發展旅游“夜經濟”,科學規劃,合理布局,亮化美化,提升景觀,策劃活動,創立品牌,打造特色。

  此外,福州市政府出台的《關於加快全域旅游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也明確提出,要做好夜景、夜宴、夜游、夜泡溫泉的文章,實施夜景燈光美化亮化工程﹔引導夜色經濟向旅游景區等區域集中﹔優化閩江兩岸夜游項目,豐富夜游閩江產品﹔鼓勵溫泉景區開發冷泉產品,推廣夏季溫泉夜泡等。

  為此,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設立了旅游品牌建設資金,支持壯大“夜游經濟”,用於內河、閩江旅游品牌建設補助或獎勵。對游船經營企業新購游船、游艇用於旅游的船隻,造價500萬元以上(含)、1000萬元以內(不含)的,給予一次性補助50萬元﹔造價超過1000萬元的,給予一次性補助100萬元。

  精品打造

  周末傍晚時分,位於福州鼓樓區梅峰山地公園的福道在暖色調夜景燈光烘托下,猶如金色的絲帶環繞山間,吸引了許多市民和游客前來漫步。“早就聽說這條福州最美的空中森林步道,正好借著來福州出差的機會過來體驗一番。”來自浙江的張先生表示,漫步在福道上,吹著習習微風,欣賞山水湖一體的醉人夜景,非常愜意。

  福道作為福州市區最具人氣的景點,為了吸引更多游客,今年7月,梅峰山地公園通往左海公園段的4公裡福道試亮燈,今年國慶期間,從梅峰山地公園段往國光公園方向的福道也已全面調試燈光。據透露,今年年底,福道全線的夜景工程將全面完工,屆時,市民、游客可以在市區體驗超過8.4公裡的“山水湖”夜游路線。

  近年來,福州不斷豐富“夜游”產品,適時推出了一批夜間文化旅游精品項目,愈發多元的福州夜游產品成為福州夜游生活強力吸附劑,給市民、游客帶來了許多驚喜。

  登上晉安河的游船,伴著導游講解欣賞河兩岸旖旎美景,品著茉莉花茶、聽著古韻演奏……今年年初,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牽頭推出的最美晉安河游覽線路正式開航,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乘船體驗福州內河的景致。據了解,近年來,福州市委、市政府啟動城區水系綜合治理,晉安河沿岸多數景觀已進行美化和夜景燈光設計,讓這條見證榕城滄桑的古老運河更加美麗。

  此外,福州源脈溫泉、貴安溫泉、溪山溫泉等各大溫泉景區推出夜泡溫泉服務,營業時間持續至零點,讓更多游客感受“中國溫泉之都”的魅力。“東百商圈+三坊七巷+達明路美食街”“東二環泰和商圈+晉安生態公園”“台江商圈+中亭街+閩江夜游船”等城市地標、中心商業街區成為外地游客夜游的熱門選項。三坊七巷景區對面的達明美食街,幾十輛餐車集合了2000多種來自五湖四海的美食,成為可移動的精品美食夜市。

  多方合力

  如何讓夜游經濟從競爭激烈的白天旅游產品中跳出來,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福州社會各界積極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福州各界多方合力,不斷推出系列舉措,讓“夜游經濟”不斷茁壯成長,成為福州打造全域旅游的一道風景線。

  閩江是福建省的第一大江,也是福州的母親河。近年來,福州市政府著力打造閩江夜游,使其成為游客來福州必游的項目。“近年來,福州在不斷提升游船形象、優化運力投放的同時,還通過增加傳統舞蹈和茉莉花茶藝表演等,豐富夜游文化內涵。”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在每年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和海峽兩岸青年節期間,都會組織嘉賓參加夜游項目,進一步宣傳推廣福州“夜游經濟”。

  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達明美食街體驗,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通過提升街區標識標牌,設立達明美食街游客服務中心,不斷提升旅游服務品質。同時,舉辦“達明美食節”“達明好運碗”等系列旅游節慶活動,鼓勵旅行社將團隊帶入達明美食街,不斷提升達明美食街的旅游知名度。

  與此同時,不斷完善的福州地鐵也讓夜游福州越來越便捷。福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乘坐地鐵1號線可以游覽三坊七巷景區、冶山公園、西湖公園等,乘坐2號線則可以到鼓山景區、金山公園、閩江公園南園等地游覽。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翁國平表示,下一步,福州將繼續積極支持夜游經濟發展,重點做好夜游旅游景區的引導工作,豐富夜間旅游精品線路,多渠道進行夜色旅游和節慶的宣傳,精心挖掘福州本地文化元素,利用名人品牌效應,講好福州故事,打響“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品牌。(吳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