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20年廈門春節假日旅游趨勢預測報告
發布時間:2020-01-21 14:05 來源: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20-01-21
  受旅游過年和反向春運等因素的影響,外地游客來廈熱情高漲。據交通運輸部2020年春運客流預測及售票數據分析,廈門市位列2020年春節熱門境內旅游目的地城市第四位。在攜程發布的《2020春節“中國人旅游過年”趨勢預測報告》中,廈門市分別位列2020旅游過年十大熱門自由行目的地第四位和十大熱門跟團游目的地第五位。春節假期,廈門市民俗文化游、家庭親子游、鄉村生態游、溫泉游、郵輪游等產品豐富多彩,預計春節假日市場將持續火熱,旅游人氣將保持高位運行。
  截至1月19日上午12時,全市55家星級酒店客房平均預訂率約62%,其中五星級酒店客房平均預訂率約61%,四星級酒店客房平均預訂率約71%,三星級及以下酒店客房平均預訂率約50%,鼓浪嶼家庭旅館客房平均預訂率約80%,曾厝垵、黃厝民宿客房平均預訂率約82%。春節假期,鼓浪嶼船票全部實行網絡預定,已售出約10萬張船票。據預測,春節假期全市接待國內外游客預計將突破30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8%),實現旅游收入超過35億元(同比增長約12%)。假日旅游將呈現以下特點:
  節慶活動豐富多彩,文旅產品引領市場
  今年春節假期,廈門市將舉辦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充分發揮假日旅游的帶動效應,持續放大假日旅游吸引力。全市各類文旅活動235場,其中重點活動135場。節日期間,小白鷺民間舞藝術中心、市歌舞劇院將在全市重要的旅游點環島路金榮劇場廣場和中山公園廣場舉行四場專場演出,游客將欣賞到高水平的歌舞表演。市美術館、市博物館在舉辦新春特展的同時,加入體驗互動元素,增設“涂鴉美好生活”多媒體屏幕互動區、傳統生肖拓片制作、有獎文物趣味問答等活動,吸引更多游客市民“在館中過大年”。旅游景區也提升文化內涵,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同安影視城景區、方特夢幻王國景區在春節期間,分別開展“宮裡過大年”“有福廟會”“盛唐新潮年”等文化活動,讓游客感受喜慶的中國傳統年節儀式。此外。鼓浪嶼、園博苑等景區也分別舉辦“春色滿園、禧願圓沙洲”和“春節大地花卉展”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做熱假日旅游市場。
  溫泉養生備受青睞,鄉村旅游紅紅火火
  眼下北方多地已進入寒冬,很多景區進入“休眠期”,廈門成為北方游客避寒的熱門目的地,特別是溫泉養生度假產品深受游客追捧。
  避開旅途擁堵,到鄉村體驗春節民俗文化,品嘗鄉味美食成為時尚,田園風光親子互動等鄉村產品將持續走紅。據了解,翔安大帽山境、同安麗田園將在春節假期推出“閩南鄉村過大年”等系列民俗體驗項目,將“鄉村迎年”習俗融入春節旅游產品,已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報名參與。
  郵輪旅游持續火爆,山海步道美不勝收
  春節假期廈門郵輪旅游持續火爆,助推假日旅游市場。春節期間,福建郵輪聯盟再次包租麗星郵輪“雙子星”號,分別於1月24日、27日和30日運營3個春節郵輪航次,郵輪旅客吞吐量預計超過1萬人次。
  廈門市山海健康步道於1月1日正式開放,迅速成為新晉網紅打卡點,23公裡的綠色廊道串聯起16個景觀打卡點、12個特色景觀園區、52個出入口及多個觀景平台,讓游人漫步空中、穿梭林中,近看繽紛多彩花草樹木,遠眺山海湖島城交融的鷺島美景,春節假期勢必迎來人流高峰。
  短途自駕市場主流,反向團圓成為亮點
  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游客選擇日趨個性化,同時受到春節假期高速免費通行的利好,自助自駕旅游特別是短途自駕將成為春節假期市場主流。
  近年來,國內興起的“反向春運”“反向團圓”即把父母和孩子接來身邊一起過年,在廈門也深受歡迎。春節假期,為搶抓工期,廈門市不少省、市重點項目堅持施工,大量外地建設者堅守奮戰建設一線,“反向團圓”成為新常態。當前廈門市建立的“三不三訪”機制,讓廣大留廈過年建設者和家屬真切感受到社會溫暖和政府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