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春節文化和旅游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20-01-22 11: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22
  春節腳步臨近,福建文化和旅游的“年味兒”愈發濃郁。記者日前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今年春節期間,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特別推出“文化旅游惠民”活動,組織安排近百場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文博展覽、群眾文化活動,以及百家旅游景區門票優惠等活動,滿足人民群眾節日期間對高質量文化和旅游活動的需求,引導廣大群眾在積極參與中體驗節日習俗、展現中國精神、增進文化自信,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讓群眾過一個喜慶熱鬧、文明和諧的新春佳節。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文化旅游惠民”活動將遵循惠民利民、歡樂喜慶、體驗獲得、文旅融合原則,營造祥和歡快的節日氣氛,主要包括文藝演出、文博展覽展示、群眾文化、旅游景區門票優惠四大方面。
  文藝演出方面,有關部門將積極組織全省專業藝術表演團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演出活動。春節期間,福建省屬六大院團計劃安排演出30余場,各地也相應組織2020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等迎新春、慶佳節演出活動。福建省藝術館、福建省實驗閩劇院等聯合推出“閩韻流芳——迎新春戲曲展演”﹔福建芳華越劇院開展文化惠民演出,奉上越劇《林巧稚》﹔福建省雜技團獻上《藍色暢想》雜技主題晚會﹔福建京劇院等推出“金鼠送福賞民俗﹒雅樂和鳴鬧新春”京劇表演。
  文博展覽展示方面,福建省博物院將舉辦百余場展覽與社會教育活動,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春節元宵風俗特色、書香藝術等主題,傳遞濃濃“年味兒”。國家文物局、中國文物報社、福建博物院聯合舉辦“瑞鼠吐寶——庚子新春鼠生肖文物聯展”﹔福建民俗博物館舉辦“禮衣雅蘊——朝鮮族傳統服飾展”﹔中國閩台緣博物館舉辦“博物館裡的年味——闖關打卡互動游戲”“我們的節日——元宵花燈樂”﹔莆田市博物館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光輝歷程照片展”“巧木造化意萬千——漳州木偶雕刻作品展”﹔三明市博物館舉辦“建盞”展覽等。
  群眾文化方面,考慮到春節期間人民群眾的節日文化需求與期待,福建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上下聯動,為群眾獻上精心籌備的迎新春群眾文化惠民禮包。福建省圖書館舉辦“春節文化體驗主題繪本故事《過年啦》閱讀體驗會”﹔廈門市文化館舉辦“‘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閩南文化走透透’基層行”“‘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廈門閩南文化走透透’2020春節、元宵系列活動”﹔莆田市群眾藝術館舉辦“新春送福名家贈聯”“‘我們的年’民俗文化嘉年華”“‘做歲鬧元宵’莆仙民俗油畫展”“‘謎中莆陽’春節燈謎競猜”“‘掌上春秋’春節木偶戲展演”﹔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與當地文化藝術館聯合舉辦“南平市非遺項目圖片展”。此外,福州還將舉辦2020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泉州將舉辦元宵燈會。
  旅游景點門票優惠方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全省各地文旅部門聯合推出“百家景區齊送‘福’ 邀約‘全福游’過大年”活動,百家旅游景區發布相關門票優惠舉措,漳州市長泰縣牛角山玫瑰農庄、三明市梅列區瑞雲山風景區等40多家知名景區免費對游客開放,三明市尤溪縣高春生態旅游度假區等50多家景區推出大幅度優惠措施。此外,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還聯合各設區市景點、社會公益組織等多家單位,共同推出超過40項針對特殊人群的優惠措施,展現文旅工作者對特殊群體的關懷,讓廣大游客在春節期間體驗八閩大地豐富歷史文化、美麗山水風光、淳朴鄉風民俗,感受“全福游、有全福”,過一個溫馨祥和的“幸福年”。(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