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文化工作者攜手戰“疫” 
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文藝力量”
發布時間:2020-02-14 12:49 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14

  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廈門市文化館迅速動員、精心組織,充分發揮文藝戰線優勢,創作出一批富有正能量的優秀原創作品。

  一是創作抗“疫”主題作品,開展文藝戰“疫”。截至目前,共創作作品19件,其中國畫作品3幅,書法3幅,攝影組圖5件,原創歌曲5首,快板1首,閩南語四句念1首。用藝術的語言傳遞黨中央和各級黨委政府的聲音,宣傳抗擊疫情的感人事跡,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學知識,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文藝力量”。

  二是發動廈門市各級保護單位、傳承人,開展非遺戰“疫”。各級傳承人紛紛行動起來,高甲戲、歌仔戲、答嘴鼓、閩南童謠、講古、翔安農民畫、新垵五祖拳等齊上陣,為戰“疫”加油鼓勁。截至目前,共收到32位傳承人的37件非遺作品。

  三是組織文化志願者和市民群眾,開展全民戰“疫”。廈門市文化館組織小小文化志願者用畫筆描繪防控和抗擊疫情的故事,號召市民群眾在居家隔離時發揮個人專長,參與創作並踴躍投稿。截至目前,共收到閩南童謠、原創歌曲、戲曲、誦讀、繪畫等形式的作品22件。

  四是開辟網站新欄目“雲游廈門”,開展宅家戰“疫”。廈門市文化館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手段,借助文旅融合優勢,於2月10日推出全新線上欄目“雲游廈門”,分成“戰‘疫’作品”“影游鷺島”“閩南文化之旅”“藝術廣角”“在線學習”等子目錄,從群文、非遺、美術、書法、攝影等方面展示“美麗廈門”,豐富“宅”在家的市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加強防疫知識宣傳,開展宣傳戰“疫”。1月28日至今,通過館內外LED電子屏滾動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標語近1.5萬次。借助網站、微信、微博等自媒體平台發布相關推文183篇,閱讀轉載6433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