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佛山閱讀聯盟”2017年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發布時間:2017-05-08 12:5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8

  4月22日上午,在第22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2017“佛山韻律﹒書香怡城”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佛山市圖書館隆重舉行。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俞進,中共佛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陳新文,以及市文明辦、市文聯、市圖書館、社會閱讀組織、閱讀聯盟成員單位相關負責人與市民讀者等約200人共同出席。市圖書館公布了佛山閱讀聯盟2017年的重要安排和活動。今年,佛山市閱讀聯盟將繼續發揮文化中樞組織聯盟、業務統籌、展示平台、信息中心、孵化基地的職能,積極調動廣大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打造全市性的全民閱讀活動品牌,進一步拓寬閱讀活動的參與面與覆蓋度,通過政府、社會的雙輪驅動,促進佛山全民閱讀的推廣與創新。

  一、整合各方資源,推進全民閱讀。

  啟動儀式上,市圖書館首先亮出了閱讀聯盟30個主題讀書會的“成績單”。成立一年來,閱讀聯盟共開展閱讀活動240余場次,參與人數達1.3萬余人次。市圖書館根據各讀書會活動開展情況、發展規模、宣傳效益以及文創產品開發等指標,對優秀的讀書會進行評星,並現場表彰了四星級和五星級讀書會。當天,閱讀聯盟還吸納了一批來自禪城、南海、順德、三水的讀書會新成員,佛山閱讀聯盟的活動范圍全面覆蓋五區。此外,佛山閱讀聯盟在本年度還擴大盟友范圍,聯合出版、教育、科研等同質陣營,又兼容商業、居住、旅游、餐飲等異質網絡,進一步積極吸納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本次加入聯盟的閱讀伙伴,不僅有公辦學校、民間公益慈善社團,民間書院,還首次邀請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新華書店、東方書城、法薩建材等大型企業加盟。佛山市圖書館搭建全民閱讀推廣公益平台,吸引多元社會主體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整合各方資源,攜手推進全民閱讀。

  二、尋找“閱讀網紅”,激發市民活力。

  今年,市文廣新局、市圖書館邀請佛山市民通過“首屆網絡誦讀大賽”、“說書人”辯論大賽,尋找佛山“閱讀網紅”等活動,引領全城閱讀風尚。以佛山市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錄音室、說吧、閱讀聯盟等為陣地,市民和各主題讀書會作品朗誦及主題式輕辯論,通過線上線下的互動,在全市形成“閱讀+朗誦+辯論”的風潮,進一步拓寬閱讀的深度與廣度。此外,配合活動,市圖書館與佛山電台合作,搭建“佛山有聲”網絡電台,形成對資源有效的開發、整合、投放及傳播。“閱讀網紅,全民行動”,激發市民活力,挖掘閱讀新“聲”代,讓市民擁有公共文化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廣招“市民館長”,參與圖書館建設。

  隨著佛山市公共圖書館體系的日益發展,智能圖書館已然成為公共文化向基層延伸的中堅力量。截至2016年底,佛山已建成智能圖書館93家。今年,佛山市文化志願者服務總隊攜手市圖書館,廣招“市民館長”參與智能圖書館管理,進一步提升智能圖書館的資源利用率和服務效率,激活社會活力。首批來自禪城、南海、順德的10位“市民館長”亮相啟動儀式,他們來自社會各群體,既有職業培訓師,又有社會閱讀組織負責人﹔既有在職的圖書館館長,又有在讀大學生。他們成為佛山市智能圖書館“館長”後,不僅要參與智能圖書館的管理,還要組建文化志願者小分隊,開展系列文化活動,服務周邊市民。“市民館長”項目為市民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了平台,助力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市民共知共建共享。

  四、打造“佛山領讀者”,引領“全城共讀”。

  作為2017“佛山韻律﹒書香怡城”全民閱讀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市文廣新局、市圖書館精心策劃“佛山領讀者”項目,邀請文化、傳媒、教育、經濟、社會等領域的12名“讀書人”代表,擔任年度“領讀者”,舉辦“拆書”活動,在15天內通過新媒體、閱讀聯盟主題讀書會等線上線下方式,與市民一起開展閱讀原文片段、閱讀引導促進、閱讀分享討論等活動。同時,圖書館協助“佛山領讀者”提供相應的文化信息咨詢、閱讀資源保障、延伸閱讀指導等服務,引領市民開展深度閱讀。主辦方邀請社會各領域具有較高知名度的專家擔任領讀者,發揮社會名人的影響力,激發市民參與全城共讀的積極性,體現了“每一個人都是閱讀推廣人”的理念。

  五、全市參與,打造佛山的朗讀者。

  俞進對文化部門構建佛山閱讀聯盟、服務活動品牌化、“佛山領讀者”等閱讀推廣項目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佛山是一座愛閱讀的城市,希望佛山的閱讀組織能夠與專業的朗讀團隊合作打造線下的“佛山朗讀者”,引領全市朗讀風潮,讓城市的閱讀升華為城市的朗讀,可考慮在嶺南新天地、創意產業園以及一些完成升級改造全新亮相的實體書店等人氣場所,邀請一些朗讀協會等團體入駐開展活動,真正實現讀書活動的全民化、趣味化,擴大廣大市民的參與度,共同打造“文化佛山”新的城市名片。(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