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州大學舉行新疆哈密刺繡普及培訓班結業典禮
發布時間:2017-06-09 10:0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9

培訓班結業

  6月5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2017年第一期新疆哈密刺繡普及培訓班結業典禮在廣州大學順利舉行。來自新疆哈密地區的50名繡娘傳承人,歷時1個月的研修研習和辛勤創作,在南國廣州收獲豐碩成果,作品展上繡娘們分享著豐收的喜悅,現場歡聲笑語,典禮氛圍熱烈。據了解,該培訓班是文化部、教育部聯合主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修研習計劃”的一部分,旨在擴大傳承人群的培訓,提升傳承人文化自信,拓展傳承人群視野,提升傳承可持續再創造能力。

培訓班結業

  廣州大學是文化部、教育部首批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培計劃承辦院校之一。從去年起,該校美術與設計學院先後承辦了新疆哈密刺繡、青海河湟刺繡等非遺傳承人群的培訓班,培訓學員達200人。據該項目負責人裴繼剛教授介紹,導師不久前赴新疆,對往期學員進行了回訪。不少繡娘經過培訓後,技藝水平不斷提升,作品價位得到了大幅提高,訂單數量大大增加,有的甚至能接上數十萬元的訂單。一些繡娘還與設計團隊合作,通過高級定制將刺繡應用到晚禮服上,走進了巴黎時裝周。繡娘回鄉後,紛紛帶起了徒弟,有的多達五六十人,可謂“桃李滿門”,許多原本不願意學繡的年輕人,也深受吸引,主動向繡娘求教,甚至申請參加研培計劃。

“絲路繡語”作品

  本期培訓班已經是廣州大學組織的第三期跨省異地培訓,本次學員年齡普遍較輕,刺繡技藝基礎較好,創作能力較強。通過培訓,繡娘們的創作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如今,她們不但能繡傳統的靠枕和被褥,還融合廣繡技藝,繡出具有嶺南文化元素的作品。在培訓班的結業展覽上,觀眾可以領略到哈密刺繡的多彩演繹,繡娘創作的“絲路繡語”、荔枝、木棉刺繡畫等,整整鋪滿了一面牆,訴說著南國風物為她們帶來的真切感悟。(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