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駐廣東潮州傳統工藝工作站成立
發布時間:2017-07-11 09:4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11

  7月10日,經文化部研究批准,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駐廣東潮州傳統工藝工作站成立儀式在潮州舉行。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兼秘書長高勇,文化部非遺司司長陳通,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淮濱,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陳杭,潮州市市委書記劉小濤、市長殷昭舉,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前院長、中國刺繡藝術研究院院長李當岐,廣東名瑞集團董事長蔡民強,以及紡織服裝品牌企業代表,潮州傳統工藝生產企業代表,潮州市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等共同出席了成立儀式。儀式由廣東省潮州市副市長張傳勝主持。

工作站成立儀式現場

  據介紹,潮州傳統工藝工作站合作模式為: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與潮州市政府建立合作機制,文化部、廣東省文化廳提供支持,搭建平台型工作站,並吸納各方力量參與。

  潮州傳統工藝工作站的工作目標:一是以潮州刺繡為重點,改善材料、改進設計、改良制作、提高品質,提高傳統工藝發展水平和市場競爭力,提高從業者收入,擴大傳統工藝的就業容量。二是幫助當地培育品牌。通過培育品牌,引入質量控制標准,促進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現代設計和管理走進傳統工藝,形成有民族特色、能走進國內外市場的系列產品。三是在振興傳統工藝的過程中,深入發現、認識、保護、傳承傳統文化與傳統工藝的精髓和價值,恢復和弘揚面臨消失和退化的優秀工藝和文化。四是以工作站為平台,開展研習培訓、示范引導、幫助當地培養隊伍、增強傳統工藝發展後勁,並形成可推廣的經驗。五是建立傳統工藝交流機制,向國內外展示中國振興傳統工藝優秀成果,開展紡織類傳統工藝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研習班開班

領導嘉賓參觀培訓情況

  工作站成立儀式後,首期潮州刺繡研習班開班典禮在廣東潮州名瑞聚繡軒舉行。據了解,以往研習班都是依托高校開展,本次研習班是第一次依托新成立的工作站開展實施。另據本次研習班班主任、廣東名瑞集團董事長蔡民強介紹:在三個月時間裡,研習過程將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3到5天學習基礎,第二階段學習墊高立體繡法,最後30天到50天掌握釘金繡的整套工藝,最後這些來自不同地區的學員將變成“種子”把釘金繡技法傳播到各個地方,此外學成後名瑞還會無條件提供給他們訂單,將潮繡更好的傳承、傳揚。(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