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助推城鄉精神文明建設
發布時間:2017-09-04 10:58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7-09-04

  群眾文化活動是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廣東省文化廳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改善群眾文化生活為目標,廣泛開展全省群眾文化活動,打造群眾藝術花會、打工者歌唱大賽、開心廣場﹒百姓舞台等文化品牌,充分展現群眾文化的獨特魅力,有效引導人民群眾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擴大文化惠民成果,受到城鄉廣大群眾的歡迎。

  一、完善公共文化設施,夯實活動陣地保障。文化設施是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的重要載體,也是開展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省基本完成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全覆蓋工程,省市縣“兩館”(圖書館、文化館)覆蓋率分別達到100%、97.46%,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覆蓋率達到99.94%,村(社區)文化室的覆蓋率達到99.99%,基本實現省、市、縣、鎮、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全省每萬人擁有室內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到1281.5平方米。2016年,廣東繼續完善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補助粵東西北欠發達地區131個縣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完善器材,分類分檔獎補欠發達地區32個市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181個縣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1222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為“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提供資金保障。推進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試點和鄉鎮(街道)文體廣場、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范點建設,進一步整合基層公共文化資源,暢通流通渠道,提升基層文化館站服務效能。

  二、創排群眾文藝精品,惠及更多基層群眾。群眾文藝精品是群眾文藝創作水平的集中體現,也是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主旋律的舞台形式。一是積極發掘群眾文化優秀作品。省文化廳堅持每年與省國資委、省教育廳、省直屬機關工委、團省委等部門聯合開展群眾文藝作品評選,2017年共收到各市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四個類別參評作品511件,評出獲獎作品204件,梅州市文廣新局等5個單位獲得“優秀組織獎”。二是以國家“群星獎”、省群眾藝術花會、作品評選等重大活動為平台,推出了一批群眾喜愛的群文作品。中山的少兒舞蹈《爸媽我想你》和東莞的曲藝《羊續懸魚》兩部作品獲得第十七屆“群星獎”。三是培育一批群眾文藝創作帶頭人。聘任2016-2018年度“廣東省業余編劇家”“廣東省業余作曲家”“廣東省業余編舞家”,設立“廣東省少兒藝術培訓示范基地”,命名了廣州市荔灣文化藝術中心等7個“廣東省群眾文藝作品試排試演基地”,推動更多優秀群眾文藝作品立上舞台。四是鼓勵優秀群眾文藝作品開展惠民巡演,以政府採購方式實施“三百工程”,對接群眾需求,為基層送展覽、送講座、送演出,讓群眾文藝精品惠及更多基層群眾。

  三、擦亮文化活動品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品牌是開展群眾文化活動的龍頭和重要抓手,具有積極的社會引領作用。省文化廳推出更多原創性的作品,打造更貼近群眾需求、具社會影響力的文化活動。舉辦了“同飲一江水”2016廣東省打工者歌唱大賽、第十屆少兒藝術花會、“粵讀越精彩”全民閱讀推廣活動、第十二屆“百歌頌中華”歌詠活動、首屆廣東民歌民樂大賽和承辦第七屆全國少年兒童合唱節等。2017年省文化廳舉辦“群星獎”作品惠民巡演活動,邀請重慶、陝西、上海等地的優秀作品來粵展演,加強各省之間的交流學習。各地結合實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動,如深圳依托羅湖區文化館09劇場打造《軍哥劇說》系列大型脫口秀+戲劇主題晚會,融合時下流行元素,展現特區文化,成為在全國叫得響的群文戲劇文化品牌,受各界好評。

  四、打造活動平台,創新活動傳播方式。以互聯網和信息化技術豐富群眾文化活動的內容和形式,是時代發展的潮流和群眾的迫切需求。省文化廳適應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著力打造對接群眾需求的活動平台。一是積極推進公共文化雲、數字文化館建設,搭建群眾文藝創作的數字化平台,不斷拓展空間、豐富內容,創新活動傳播方式和體驗方式,為群眾自我娛樂和教育提供優質的網絡文化資源和信息服務。如中山首個公共文化配送服務平台“文化惠民通”,以“點單式”供需對接配送機制,為群眾提供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務的便利。自2016年8月起上線運行至2016年12月底,該平台已向全市各鎮街提供文藝演出28場、公益講座20場、公益展覽5場,服務效益顯著。二是加強與文聯、作協、工會、共青團、婦聯等團體和組織的協作協調,打通渠道,健全網絡,促進群眾文化活動資源的供需對接。三是活動群體重點向農村和少數民族地區等特殊地域傾斜,鼓勵農村題材文藝作品創作,組織發動文藝團體為農民群眾演出、開展文化扶貧和城鄉幫扶活動。向特殊群體傾斜,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積極開展面向外來務工人員的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外來務工人員精神文化生活。

  五、壯大人才隊伍,著力提高活動質量水平。推動群眾文化活動蓬勃開展,隊伍是基礎,人才是關鍵。一是加強基層文化干部隊伍培訓。2016年,省文化廳舉辦了全省公共文化科長、公共圖書館長、文化館長、文化站長以及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培訓班,包括湛江、雲浮、肇慶等10市800多名文化站站長在內的1400余人參加培訓。廣東省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工作受到文化部通報表揚。二是加強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印發《廣東省文化志願服務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不斷推動文化志願服務規范化、常態化、品牌化、專業化、社會化、標准化建設。目前全省已建立志願者隊伍1200多支,注冊文化志願者近90000人。省文化志願者總隊被文化部評為“全國優秀志願服務組織”,2016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11部門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推選活動中榮獲“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稱號。三是加強農村文體協管員隊伍建設。省財政下發了專項資金進行補助,省文化廳編印了《廣東省文體協管員工作手冊》,為文體協管員開展群眾文體活動提供參考和指引。四是深化文化改革創新,釋放社會參與文化建設活力。主動借力社會資源,鼓勵和引導企業、社會團體或個人通過資助項目、冠名贊助、提供設備等方式參與群眾文藝事業發展,努力形成全社會多元化參與公共文化建設的局面。(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