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大力促進群眾文藝繁榮發展
發布時間:2017-09-30 08:55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7-09-30

    為推動群眾文藝創作繁榮發展,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廣東省文化廳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十三五”時期繁榮群眾文藝發展規劃〉的具體措施》(以下簡稱《具體措施》),以此促進全省各地積極推進繁榮群眾文藝工作。

  積極引導群眾文藝創作和活動蓬勃開展

  《具體措施》提出要進一步加強群眾文藝作品創作,堅持正確的創作導向。要求全省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堅持用正確導向推進群眾文藝工作,發揚廣東精神,傳承和弘揚嶺南優秀傳統文化。組織創作優秀群眾文藝作品。依托省群眾藝術花會、群眾文藝作品評選和優秀作品研討會等,擴大豐富市、縣兩級的群眾品牌賽事活動,以賽促創,以評促創,推出更多優秀作品。加大對群眾文藝創作的扶持力度。加大對地方特色群眾文藝作品創作生產的政策扶持,調動各級文化行政部門、文化館站、各類相關藝術團體的創作積極性,推動群眾文藝創作蓬勃發展。

  《具體措施》要求,廣泛開展群眾文藝活動,打造群眾文藝活動品牌。辦好省群眾藝術花會、“同飲一江水”打工者歌唱大賽、廣東粵曲私伙局大賽、廣東民歌民樂大賽、百歌頌中華、廣東社區文化節、“粵讀越精彩”全民閱讀活動和廉潔讀書月等重點文化惠民品牌活動。組織群眾文藝活動進鄉村、進社區、進校園開展文化惠民演出,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具體措施》對基層群眾文藝工作提出了量化要求:全省各地保障每年為農村鄉鎮居民提供不少於5場文藝演出,其中地方戲曲不少於1場,逐步實現每年每個大中小學生至少觀看1場戲曲演出。每年縣級文化館提供不少於5個、鄉鎮(街道)文化站提供不少於3個、村(社區)綜合性服務中心提供不少於1個類別文藝培訓班。

  建機制建隊伍為群眾文藝工作提供支撐

  《具體措施》要求建設分層次分類別的群眾文藝人才隊伍,培育一批群眾文藝創作骨干,建立和完善“廣東省業余編劇家”“廣東省業余作曲家”“廣東省業余編舞家”聘任制度,培育一批省級中青年群眾文藝特聘創作員,鼓勵各地組建群眾文藝創作重點人才隊伍,扶持基層宣傳文化能人,調動和激發全省群眾文藝創作人員的積極性。要求全省各級文化行政部門按照文化館功能、任務和服務人口規模,合理設置群眾文藝工作崗位,配備相應專業人員。建立群眾文藝專家庫,建立群眾文藝人才信息庫,逐步形成一支門類較為齊全的群眾文藝創作隊伍。

  工作機制是群眾文藝繁榮發展的機制保障,《具體措施》提出要發揮公共文化機構引領作用,依托文化館、文化站、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等陣地開展群眾文藝工作。建設群眾文藝創作排演基地,對全省群眾文藝作品評選獲獎作品進行示范性的二度創作和藝術提升,推出更多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建立群眾文藝創作指導機制,結合年度重大活動和中心工作,指導各級文化館站組織創作。建立群眾文藝創作人員採風制度,加強組織保障和導向指引,確保採風效果,實現採風常態化。建立群眾文藝作品提升制度,為新創作的作品搭建演出展示平台,加強交流研討,幫助作品打磨、提升。建立科學合理的群眾文藝工作評價考核和激勵機制,營造濃厚的創作氛圍,激發基層群眾文藝干部的積極性。

  規范群眾文藝陣地建設管理

  在群眾文藝陣地管理上,《具體措施》提出要堅持建設和管理並重的原則,充分發揮文化館、文化站、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陣地作用,舉辦各種演出、展覽、講座、培訓等活動,為基層群眾提供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務。加強對各類群眾文藝講座、論壇、沙龍、讀書會、演出展覽、廣場文化活動等的引導和管理,加強對社會力量主辦的群眾文藝報刊、出版物、網站等群眾文藝陣地的管理。建立健全群眾文藝作品和群眾文化活動評價機制,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旗幟鮮明地表達黨的文藝立場、文藝方針。做好重點選題和熱點敏感問題創作的審核把關,開展嚴肅的群眾文藝批評,謳歌真善美,貶斥假惡丑,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群眾文藝生態環境。

  《具體措施》同時提出探索群眾文藝服務新路徑,重點打造廣東公共文化雲,聚合線上線下資源,推廣一站式服務,建設全域共享、互聯互通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網絡。推進文化資源數字化,加強數字文化館建設,運用數字化網絡平台,建設藝術普及藝術資源庫,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以政府採購方式實施“三百工程”,對接群眾需求,為基層送展覽、送講座、送群文精品演出。(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