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舉辦多彩文化活動迎接黨的十九大
發布時間:2017-10-19 10: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0-19

《輝煌鑄造夢想 前景更美好——回望十八大喜迎十九大文藝晚會》現場。

  中國文化報駐廣東記者譚志紅報道:連日來,廣東省各級文化部門緊扣“喜迎十九大”這一主題,充分利用中秋、國慶假期,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用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為群眾送上充滿正能量和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大餐,充分表達了廣東人民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美好祝願和喜悅心情。

  其中,由廣東省網信辦、文化廳聯合開展的“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廣東篇”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型網絡傳播活動,綜合運用圖文報道、微視頻、H5、VR、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在非遺保護方面取得的成就,在社會上掀起了一股非遺熱潮。活動期間,共有30多家新聞網站、客戶端和自媒體的記者編輯50多人(次)參加70多場/次活動,採寫、刊發稿件150余篇,相關專題新聞報道累計點擊量逾300萬次。尤其是在網易、南方+等平台開展“廣州非遺二代上直播”“家國同慶人月圓——廣東省振興傳統工藝工作站系列活動”“廣式宮燈親子體驗課”等圖文、視頻直播,網上閱讀、收看、參與討論量近50萬人/次。網民普遍認為這些活動有特色、有創意、有亮點,對激活嶺南傳統文化生機與活力,推進嶺南非遺傳承發展有重要意義。

  為提高基層文化工作者的水平,豐富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廣東省文化廳積極開展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惠民活動,以“群眾點單,政府送餐”的形式,為基層送去展覽、講座、演出。為了以語言藝術形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0月11日,“2017年廣東省文化廳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惠民講座——(源城片區)語言藝術培訓班”在河源市源城區圖書館四樓舉辦,邀請第十九屆“梅花獎”得主、國家一級演員高俠授課,來自全市近百名語言藝術愛好者參加了培訓。10月13日,由廣東省文化廳主辦的“中國革命道路和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展覽”在乳源縣展出,本次展出的內容主要有“中國革命道路”“改革開放歷史的巨變與啟示”等共41版。

  文藝院團充分發揮文藝精品鼓舞人心、陶冶情操的作用,創作、組織高雅藝術進社區、進校園、到基層開展惠民演出。廣東省友誼劇院和廣東舞蹈戲劇職業學院攜手合作,組織話劇《盛夕樓》在廣東舞蹈戲劇職業學院文體館連續舉行15場教學和惠民演出。9月28日、29日,由韶關市粵北採茶戲保護傳承中心精心創排的現代採茶戲《楓樹灣近事》在星匯電影院(韶關劇院)上演。該劇以精准扶貧為主題,將國家級非遺項目粵北採茶戲表演融入了時代特征,吸引了眾多韶關市民和戲劇愛好者觀看。

  為喜迎盛會,各地文化部門精心策劃了多場文化活動。河源市先後舉行了第三屆“喜迎十九大﹒添彩中國夢”美術書法作品聯展、喜迎十九大——《慶國慶﹒迎中秋》民樂音樂會、“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河源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廳開展、“唱響主旋律﹒喜迎十九大”河源市合唱團專場演出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其中,河源市第三屆“喜迎十九大﹒添彩中國夢”美術書法作品聯展共展出作品139幅,其中美術作品87幅,書法作品52幅﹔籌備半年多的“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河源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廳佔地500平方米,呈現了河源市各級非遺名錄代表項目,以實物、圖文等形式,展示了河源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唱響主旋律﹒喜迎十九大”河源市合唱團專場演出用慷慨激昂、雄壯嘹亮的歌聲,展現了河源兒女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又如惠州市於10月2日晚舉行了2017年惠州市青少年合唱專場音樂會,意氣風發的青少年們用純真的歌聲共同唱響中國夢,抒發了對黨與社會主義祖國的熱愛之情。而深圳市寶安區則舉行了“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當代名家書周文彰詩詞作品展”,展覽由國家行政學院書畫研究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書法院、中華書局主辦,展覽當天還舉辦了《周文彰詩詞選》(修訂版)出版座談會。

  一些基層文化站也結合當地群眾的需求,將文藝精品送到群眾家門口。如佛山市南海區大瀝鎮文化站從9月21日開始,連續舉辦了9場文藝晚會。連日來,大瀝都市劇場先後舉辦了區文瀚閃電鋼琴音樂會、順德周末藝術現場﹒南海大瀝都市周末劇場舞台藝術精品展演等系列活動。10月15日晚,順德區大良街道舉辦了《輝煌鑄造夢想 前景更美好——回望十八大喜迎十九大文藝晚會》,晚會通過交響管樂合奏、歌唱、舞蹈、小品等藝術形式,表達了大良群眾對祖國富強、人民幸福的美好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