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文化廳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發布時間:2017-11-06 10:46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7-11-06

  10月28日下午,廣東省文化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組織廳系統各單位各部門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全省傳達貫徹大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廳領導結合分管工作談了學習體會和貫徹打算。

  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強調,黨的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十九大報告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全省文化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廳系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將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廳黨組要帶頭抓好學習,通過中心組理論學習會、領導干部專題學習會等形式全面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廳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制訂學習計劃,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集中組織黨員領導干部進一步學習。要組織開展專題培訓,進一步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文化系統廣大干部的頭腦。要突出學習重點,著重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主題和十九大報告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論述。同時,要積極發揮文化系統的職能優勢,運用文藝創作、演出、展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迅速掀起宣傳熱潮,營造學習貫徹濃厚氛圍,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會議提出,全省文化系統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動力,對標黨的十九大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自覺擔負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的新的文化使命,不斷提升文化自信,以新作為推動廣東文化繁榮興盛。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文化惠民要有新成效。著力補齊文化事業短板,優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促進協調發展,擴大文化惠民,力爭走在全國前列。二是文化產業要有新發展。做長文化產業長板,通過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和制訂鼓勵措施,推進“文化+”,做大做強文化產業,為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發揮更大作用。三是文藝精品創作要有新突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推出反映改革開放、廣東歷史等題材的精品力作,推動廣東文藝創作從高原走向高峰,擴大影響力輻射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四是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要有新提升。進一步挖掘嶺南文化的優秀遺產,傳承、活化傳統文化,加強文物安全,推動文創產品開發,激發傳統文化榮譽感自豪感。五是對外文化交流合作要有新亮點。講好廣東故事,唱響嶺南聲音,進一步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形成經濟、文化雙輪驅動、相互促進的新局面。六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有新氣象。加強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強化文化隊伍建設,維護文化安全,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會議要求,廳系統各單位各部門要對照年初擬定的重點任務分工表,對各項重點工作進行排查,堅持問題導向,倒排時間和工作進度,加大推進力度,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同時,圍繞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前謀劃未來發展思路,特別是明年的重點工作,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文化改革發展各方面,為廣東省實現“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作出應有貢獻。(來源:廣東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