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召開全省文化重點工作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8-01-26 09:19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1-26

會議現場

  1月22日上午,廣東省文化廳在廣州市召開全省文化重點工作座談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文化建設的重大決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化部部署要求,回顧總結去年廣東省文化工作情況,研究安排今年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各項工作。省政府副省長黃寧生、省政府副秘書長李貽偉、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鄭雁雄出席座談會,省文化廳廳長汪一洋作工作報告。

  黃寧生充分肯定全省文化系統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他強調,今年文化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牢牢把握當前文化領域面臨的新機遇新目標,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深入推動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文化工作補短板、惠民生、促協調的積極作用,開拓創新、真抓實干,推動文化事業、產業發展再上新水平,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重點抓好六項工作:一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對各類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管理,進一步壓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全方位牢筑意識形態安全的“護城河”和“防火牆”。二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廣東人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形成的敢為人先、務實進取、開放兼容、敬業奉獻的精神品格。三要堅持聚焦主業和突出重點。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推進文化惠民,健全現代文化產業和市場體系,深入挖掘廣東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做好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利用,促進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四要抓住“補短板、強弱項”,以問題為導向,圍繞重點工作抓好落實。五要堅持改革開放和創新。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增強文化發展的生機活力,大力推動廣東文化走出去,以交流和交易並重,提高廣東文化的軟實力和影響力。六要嚴格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文化系統隊伍建設。

  鄭雁雄指出,全省文化系統各項工作都要緊緊圍繞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這條主線來謀劃部署推進,重點抓好四項工作:一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省文化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二是緊抓精品生產,努力筑就廣東文藝“高峰”﹔三是著力協調發展,全面提升文化小康建設水平﹔四是著力政治保障,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

  汪一洋強調,全省文化系統要補短板、強弱項、抓關鍵,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有效供給,推出更多文藝精品力作,促進嶺南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新人文交流品牌活動,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雙輪驅動”,以高品質的文化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在新時代以新作為推動文化強省建設上新台階。今年重點做好九項工作:一是狠抓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的貫徹落實﹔二是推進文化領域“放管服”改革,提升信息化運用﹔三是緊扣重要時間節點,繁榮藝術創作生產﹔四是優化提升公共文化建設,擴大文化惠民﹔五是強化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傳承發展優秀嶺南文化﹔六是實施創新驅動,做大做強文化產業﹔七是加強文化市場監管,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八是傳播廣東聲音,提升文化開放水平﹔九是穩步推進文化改革創新,增強文化自信。

  省文化廳及省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文化部門和省文化廳廳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廣州、佛山、珠海、湛江吳川市文化部門和省文化藝術信息中心主要負責人在會上作了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