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韶關多措並舉推進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建設
發布時間:2018-03-09 10:36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3-09

  2017年,廣東省韶關市多措並舉推進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建設,目前全市建設覆蓋率達到60%。主要措施包括:

  規范建設標准,制定指導意見。制定了《韶關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韶關市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印發〈韶關市第三批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范點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關於印發〈莞韶文化精准幫扶韶關市開展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快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性文件,在統一建設標准及標識標牌的基礎上,充分整合資源,利用村祠堂、舊校舍等,維修改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

  堅持試點先行,探索建設規律。韶關市結合實際,挑選經濟發展水平、人口結構、文化設施等方面有代表性的行政村(社區)進行試點,探索建設路徑和服務模式,以點帶面,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建設。2017年完成181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范建設,取得較好成效。

  開辟多種途徑,爭取建設資金。韶關市將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所需資金納入市級財政預算,年投入100萬元。同時多途徑爭取中央、省、市專項建設資金合計3000多萬元,其中中央、省專項補助資金1500多萬元,省財政補齊人均公共文化財政支出短板資金1000萬元,東莞市文化精准幫扶資金500萬元,不斷加快全覆蓋建設步伐。

  強化工作部署,注重人員培訓。全年召開4次工作部署會議,明確建設思路,重申建設標准,強調建設責任和目標,簽訂責任書﹔舉辦5次形式多樣的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及文化管理員培訓班,包括組織人員到東莞市調研學習,到浙江省安吉縣培訓,到示范點進行現場教學和理論業務培訓等。

  挖掘文化資源,打造文化品牌。各村充分挖掘村史村情、鄉土文化、家規家訓等各類文化資源,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村民大會、禮儀活動、文藝演出、主題教育等文化活動,做精做細村文化品牌,使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有所用,用有所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