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出台《關於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文化服務的指導意見》
發布時間:2018-05-15 10: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5-15

    中國文化報駐廣東記者譚志紅報道:5月3日,廣東省佛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關於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文化服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面實現產業工人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據悉,這是佛山出台的首個關於特定群體公共文化服務的指導意見。

    佛山制造業雄厚,也是外來人口大市。截至2017年底,佛山常住人口達765.67萬,流動人口450.19萬,其中,產業工人佔據流動人口的大多數。針對產業工人群體龐大、文化需求突出的特點,《意見》提出,以企業自辦、園區覆蓋、鎮街輻射、市區帶動四級機構為依托,建立互聯互通、豐富多元的企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產業工人聚集區建設有場所、有設施、有品牌、有隊伍的綜合性文化活動中心。通過館企聯姻工程、文化提升工程,實現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文化服務對產業工人全覆蓋的目標。

    接下來,佛山將完善產業工人公共文化服務的政策措施、加大公共文化設施向產業工人免費開放力度和加快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使產業工人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整合綜合文化室、職工服務活動中心、青年之家等設施,在工人聚集區建設簡易實用的文化活動場所。

    為豐富工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佛山將著力推動“文群共建”,使各級群團組織主動加強對用工企業和產業工人的文化服務,並以佛高區(獅山鎮)為試點,探索建立園區文化發展委員會領導下、各部門協同合作的“產業家園”園長負責制,由屬地文化站站長牽頭負責產業園區文化建設事務,帶動形成園區文化共建共享機制。此外,佛山還將通過採取強化文藝人才培育、強化企業(園區)文化造血功能等措施,加強產業工人題材作品的創作生產。

    佛山市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意見》指引下,佛山將加快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步伐,持續推進產業工人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示范點建設,通過在禪城“中國陶谷”、南海佛山高新區(獅山鎮)和順德村級工業園進行分類分層探索,推動“社區+園區”融合式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模式、“社工+義工+企業員工”工作機制等創新舉措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