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三個創新”推動第二批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試點建設完成
發布時間:2018-05-24 10:00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5-24

  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指導意見》和廣東《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實施方案》,建立健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聯動機制,2017年廣東省開展了第二批24個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試點建設工作。按照建設周期和年度工作安排,今年4月9日至23日,廣東省文化廳組織4個工作組對粵東西北地區11個圖書館、9個文化館的總分館試點進行實地驗收﹔並委托廣州市、佛山市文廣新局對廣州市番禺區、海珠區和佛山市南海區等3個圖書館、1個文化館總分館試點開展驗收工作。驗收結果顯示,第二批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試點建設地區和單位建設目標明確,統籌方法科學,落實舉措到位,逐步探索出總分館建設路徑。

  創新文化發展理念,政府重視統籌得當。試點地區政府高度重視,將文化建設列入重點工作,成立總分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嚴抓時間截點,優化館舍選址,落實經費保障。如廣州市番禺區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由區政府主導,將建設經費納入財政年度預算,按常住人口數量和服務半徑制定總體規劃﹔佛山市南海區總分館制建設經費保障充足,通過實行多級投入、協同管理模式完善服務體系建設,先後在居民小區、公園、醫院、學校等人流量較多的地方建設讀書驛站,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注冊讀者量、文獻流通量等大幅提升﹔汕尾市陸豐市成立由市府辦、市發改局、市財政局、市體育局、市文廣新局等相關部門組成的督查小組,加強工作督查﹔河源市紫金縣將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列入2017年縣政府重點工作﹔陽江市陽春市財政投入100萬元用於開展試點建設,並落實了每年50萬元的總分館運行經費。

  創新文化發展機制,整合資源提升效能。試點單位敢於突破自身條件限制,立足當地文化資源特色,依托省立中山圖書館、省文化館及當地中心館的資源和技術支持,借助企業等第三方力量,在館舍場地、資源配置、技術設備等方面為總分館建設努力創造有利條件。如惠州市龍門縣、肇慶市封開縣等地結合非遺項目開展總分館和服務點的聯動活動﹔湛江市吳川市發揮全市222個村級文化大戲樓的有利條件,拓寬服務點陣地﹔茂名市高州市結合建設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工作,大力整合文化室、文化廣場、舞台、體育健身設施、文物保護單位等資源﹔湛江市雷州市積極利用廣東流動圖書館Interlib圖創管理系統為試點范圍內圖書通借通還提供保障﹔廣州市番禺區,韶關市仁化縣、清遠市佛岡縣、雲浮市新興縣嘗試與公益機構或企業合作建立分館,保障業務開展,實現共建雙贏。

  創新文化發展模式,建立特色聯動服務。試點單位積極建立特色服務,由總館牽頭、統籌分館和服務點,實現聯動效應,擴大總分館的社會影響力。如廣州市海珠區通過簽訂雙向委托協議,實現文化館總分館人、財、物等資源聯動運行,聯合創編作品、聯合開展服務、共享文化陣地﹔惠州市惠陽區制作印發總分館管理手冊,統一配置電子借閱機、報刊在線資源,利用統一數字化服務平台展示總分館工作開展情況,業務統籌與活動聯動機制基本形成﹔肇慶市四會市積極探索特色數字化建設和服務,制定統一服務標准,形成三級網絡化服務,分館環境便民舒適,實現了自助借還﹔河源市源城區聚焦群眾需求,推行“菜單式”“訂單式”等個性化服務,著力打造“書香源城”等“三級聯動”閱讀推廣活動,舉辦“四點半學堂”“槎城讀書會”等活動,獲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

  下一步,廣東將分類總結珠三角地區及粵東西北地區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試點建設經驗,宣傳推廣成功案例,示范帶動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珠江三角洲地區具備條件的縣(市、區)建立總分館制,粵東西北地區具備條件的縣(市、區)50%建立總分館制。推動已經實施總分館制的地區總結經驗、完善制度、宣傳推廣,結合實際擴大服務覆蓋范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