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東省主場系列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18-06-12 08:35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6-12

  6月9日上午,由廣東省文化廳和汕頭市人民政府主辦,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汕頭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汕頭市金平區人民政府承辦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東省主場系列活動在汕頭市小公園正式啟動。今年是廣東省首次在粵東舉辦遺產日主場活動,將歷時6天,共有20大項80多場次的集中展示展演,參與人數多達2300多人,規模為歷年之最。活動場所設在極具歷史人文價值的建筑和老街,群眾可以充分領略極富特色的潮汕文化元素和內涵。

    啟動儀式上,有關領導為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第七批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汕頭市非遺工作站頒發了證書、牌匾,並向省法律援助基金會授旗。有關單位簽署合作協議、舉行非遺法律保護贈書儀式。

  啟動儀式結束後,來自潮州、揭陽、清遠、東莞、梅州和汕頭本地共27支隊伍1000多人從小公園出發,開展長達1.3公裡的嶺南文化巡游活動。60個國家級和省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20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在小公園的現場展示活動吸引了大批群眾近距離親身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廣東傳統戲劇展演首場演出——“潮音雅韻”潮劇潮樂專場也在老媽宮戲台上演。同時開展的活動還包括“文化傳承﹒法律護行”、新生代傳承人創意作品展(工作坊)、嶺南端午情更濃:我們的節日——廣東民俗系列攝影作品展、“玩轉非遺之旅”線路推介、“我是非遺小記者”採訪與體驗、濠江非遺美食節等。此外,還將開展傳統工藝精品拍賣、非遺進社區進校園、潮劇票友展演、非遺大師面對面講座、百場潮劇進校園進農村、潮劇傳統折子戲傳承匯報演出、涼茶文化傳承發展研討會等活動。 

  除在汕頭組織主場活動外,廣東省各地有230多項活動同步開展,集中展示近年來廣東省非遺保護成果,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生動直觀的非遺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