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四個著力點”推動戲曲進鄉村
發布時間:2018-07-10 09:18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7-10

  近年來,廣東省文化廳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相關部署,按照《關於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有關要求,加強“兩個一場”中的“逐步實現每年在每個行政村至少有一場戲曲演出”的實踐探索,普及戲曲藝術,繁榮農村戲曲市場。

    以配套支持政策為著力點,推動戲曲進鄉村。貫徹落實《廣東省關於促進地方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結合廣東地方戲曲的發展現狀和特點,著眼於創造地方戲曲傳承發展良好的生態環境,積極推動“逐步實現每年在每個行政村至少有一場戲曲演出”的相關目標。從納入村級公共服務平台建設范圍的戲台建設(包括維修、改造),到歷史保護區的古戲台保護利用,從群藝館、文化館(站)的免費或低價排練演出場所,到不同規模的戲曲劇場演出聚集區,各級政府積極謀劃,創造條件,通過購買時段、提供補貼,專業與群眾文化演出相結合等多種形式支持演出,有效增強基層文化服務能力,守住戲曲基本陣地,拓展農村演出市場。

    以繁榮演出市場為著力點,推動戲曲進鄉村。面向粵東西北地區經濟欠發達15個地市,採取各市包干的方式,組織開展戲曲進鄉村試點工作。2018年,省財政安排“戲曲進鄉村”專項經費705萬元,由粵東西北各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門根據本地區群眾的實際需求和當地戲曲院團的演出情況,組織當地或鄰近地市戲曲藝術院團(含民營院團),靈活採購正能量突出、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戲曲劇目,到轄區農村進行演出共1278場,主要覆蓋之前各級各類戲曲院團沒有到達演出過的農村和學校。對於珠三角地區,則要求各市根據當地財政情況確定開展戲曲進農村工作規模,但覆蓋率不得低於20%。試點工作調動和發揮了常年活躍在農村市場的基層戲曲院團和民營戲曲院團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更多農村群眾感受地方戲曲的藝術魅力,同時也為今後進一步做好相關工作提供了經驗參考。

    以扶持戲曲院團為著力點,推動戲曲進鄉村。2018年,省財政投入495萬元對全省欠發達地區國有戲曲院團進行獎補。此次獎補以2017年度各國有戲曲院團演出場次為依據,區分市、縣兩級,各層級又以不同標准分四個檔次對院團進行扶持,通過差別性獎補措施,有效改善各類各級戲曲院團創作生產條件,引導和推動國有戲曲院團多到基層、到鄉村進行演出。此外,還通過實施“百台地方戲發展扶持計劃”,扶持全省各級各類地方戲曲藝術院團創作、復排、演出的各種地方戲優秀劇目及其基層(含農村)惠民演出。此扶持計劃覆蓋面拓展到民營戲曲院團,今年省財政投入1600萬元扶持全省優秀傳統劇目和新創作劇目共100台,同時要求市縣財政給予配套支持。

    以開展文化活動為著力點,推動戲曲進鄉村。進一步整合基層資源,依托傳統節日、重大紀念日、文化遺產日等組織宣傳展示活動,結合地方傳統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民間風俗和節慶活動文化內涵,充分利用社區文化廣場、鄉村簡易戲台、宗祠大屋等現有場地,舉辦傳統劇目、小戲、小品、折子戲專場演出,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戲曲精品演出,豐富了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每三年舉辦一屆廣東省群眾戲劇曲藝花會,至今已成功舉辦八屆,選拔優秀群眾戲曲作品,開展優秀戲曲作品進鄉村惠民演出,以此促進戲曲創作繁榮發展,豐富鄉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廣東省第九屆群眾戲劇曲藝花會已於3月全省鋪開,將於11月在廣州市荔灣區舉辦決賽。組織開展廣東省粵曲私伙局大賽,加大對民間戲曲團隊的扶持力度,促進基層戲曲蓬勃發展。每年開展廣東省群眾文藝作品評選,評選出全省優秀戲曲劇本,設立廣東省群眾文藝作品試排試演基地,對獲獎戲曲、曲藝類作品進行二度創作,立上舞台,並開展鄉村惠民演出。2017年起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向粵東西北地區基層送百場展覽、百場演出、百場演出),通過政府採購形式,對接鄉村群眾實際需求,其中百場群眾文藝精品和地方戲曲包括綜合藝術專場、小戲小品曲藝專場、傳統戲劇專場(粵劇、潮劇、漢劇、雷劇、山歌劇、正字戲、白字戲、西秦戲、皮影戲、木偶戲)等,讓鄉村群眾得以近距離欣賞高品質的戲曲演出。

  廣東戲曲進鄉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缺乏足額經費保障、演出任務量大,一些地方戲曲演出團體自身籌措經費不足,演出設備、服裝等相對老舊,演出場所的布局、數量以及場館的標准、功能相對滯後等問題。下一步,廣東將重點加大對戲曲進鄉村的資金投入,加大對戲曲演出院團的扶持力度,鼓勵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戲曲進鄉村工作,激發各地戲曲傳統活力,滿足農村群眾看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