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和文化和旅游部通知精神 積極做好泰國普吉島翻船事故處置工作
發布時間:2018-07-13 10:13 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2018-07-13

  7月5日下午,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兩艘共載有127名中國游客的游船傾覆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和廣東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先後作出重要批示。7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下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批示精神加強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出境自助游相關工作的緊急通知》。7月8日上午廣東省委常委會專門開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泰國普吉府翻船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廣東省貫徹落實意見,強調要全力做好泰國游船傾覆事故中涉廣東省游客的應急和善後處置工作,舉一反三全面加強旅游安全防范和保護工作,扎實做好汛期災害防范工作。7月10日上午,廣東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有關工作,強調要抓好事故應急和善後處置﹔要深入開展旅游安全宣傳教育﹔要持續深入開展旅游安全大檢查,加強旅游出行團隊審核把關,加強對出境游旅客信息的收集和管理﹔要強化安全生產源頭管理,切實落實安全生產屬地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等。分管旅游工作的副省長黃寧生同志7月9日率隊前往廣州、清遠開展旅游安全專項督查,重點對在線旅游企業、出境旅游產品、高風險項目進行抽查,督促旅游企業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省旅游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迅速啟動涉旅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積極督導各地旅游部門迅速核查,配合相關部門做好遇難者善後工作,進一步落實當前旅游安全防范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繼續全力配合外事、公安等部門做好遇險失聯人善後處理等工作。經核查,此次事件涉及廣東省7位居民,其中1人獲救,6人確認遇難。省旅游局已派員參加廣東赴泰工作組,配合做好遇難人員及家屬的善後工作。
  二是迅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有關領導批示和通知精神。7月7日,省旅游局迅速轉發文化和旅游部兩份緊急通知到各市旅游部門和旅游企業,並提出六項貫徹落實工作要求。7月9日上午省旅游局召開全省旅游系統旅游安全視頻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和省領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有關通知精神、省委常委會有關精神,要求全省旅游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強化底線思維,認真抓好全省旅游安全尤其是暑期旅游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廣州加大對電商、OTA等在線旅游新業態的安全監管,緊急排查本地區在線旅游企業和平台、旅行社銷售的境外單項旅游產品,對於不合格的自助游產品一律下架。深圳立即開展全市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大檢查行動以及旅游行業安全生產的自查自糾和交叉檢查行動。
  三是加強對旅游安全工作的督導檢查。7月9-18日,省旅游局會同省安監局,組織由相關部門組成的7個聯合督查組,分赴各地開展旅游安全專項督查,重點檢查旅游場所設施、水上路上交通,尤其是惡劣天氣下安全保護和安全保障工作。
  四是通過廣播電視、政務網、社交媒體、手機APP等多種途徑發布暑期旅游安全提示,及時發布出境旅游安全提示警示。提醒旅行社以及有出游計劃的民眾,出行前加強風險研判,合理規劃旅游線路。出行前密切關注目的地天氣變化,謹慎前往安全局勢復雜、安全事件頻發、疫情高發的國家或地區旅游,並引導游客購買意外險,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確保旅游安全﹔慎重參加涉水、高空、高速、探險等高風險項目,提醒各旅游企業進一步做好暑期旺季旅游安全工作,確保游客行程安全。
  五是積極組織各地旅游部門會同有關管理部門,加大對電商、OTA等在線旅游新業態的安全監管,嚴格落實游客在購買境外單項旅游產品時必須完整填報個人信息等要求,緊急排查本地區在線旅游企業和平台、旅行社銷售的境外單項旅游產品,對於不及格的自助游產品一律下架。
  六是加強周末和節假日的值班值守,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確保應急通信暢通,信息報告及時准確,應急處置迅速有效、更好服務和保障廣大游客的權益。
  下一步,省旅游局將繼續保持與文化和旅游部,省外辦、省安全監管局等部門密切聯系,更新信息,掌握動態,決不掉以輕心,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後工作。同時,省旅游局將繼續開展暑假旅游風險隱患排查,深入開展旅游安全宣傳教育,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