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文化志願者龍江行暨粵龍文化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8-07-30 10:08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7-30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實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戰略部署,響應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開展文化志願邊疆行的號召,根據省委、省政府的要求,7月3—9日,廣東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黨組成員、副廳長劉啟宇帶領60余名文化志願者、文化產業交流合作考察團赴黑龍江省開展以“嶺南風 龍江情”為主題的2018年“春雨工程”——廣東省文化志願者龍江行暨粵龍文化交流活動。此次活動在黑龍江省引起了強烈反響,得到了社會的一致好評。

  主題鮮明突出,彰顯嶺南文化特色 

  7月4日晚,以“嶺南風 龍江情”為主題的2018年“春雨工程”廣東省文化志願者龍江行文藝演出在哈爾濱市環球劇場啟動,節目包括榮獲國家文化大獎舞劇《沙灣往事》選段,雜技《軟鋼絲》《肩上芭蕾:東方天鵝/九兒》,快板《歡迎您到廣東來》,廣東音樂演奏《粵韻飛揚》,舞蹈《鼓舞嶺南》,廣東原創流行金曲組合《愛情鳥、快樂老家、彎彎的月亮、濤聲依舊、最炫民族風》等具有濃郁嶺南文化特色的節目,現場高潮不斷,贏得觀眾陣陣熱烈掌聲。“春雨工程”——廣東省文化志願者龍江行活動為黑龍江省群眾奉上了富有嶺南特色的文化大餐,通過雙向互動的形式,搭建文化交流、文化幫扶的新平台,對促進兩地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起到重要意義,對邊疆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設帶來積極推動作用。

  活動形式新穎,深受當地群眾歡迎 

  活動以“大舞台”“大講堂”“大展台”為形式在哈爾濱市、黑河市、漠河市三地舉辦了3場文藝演出、1場展覽、4場講座。一是贈送了一批文化器材。向黑龍江省群眾藝術館、黑河市群眾藝術館、漠河縣文化館等贈送了鋼琴、電子琴、數字調音台等價值15萬元的文化器材。二是舉辦了三場“大舞台”文藝演出。“大舞台”文藝演出分別於7月4日、6日、7日在三地上演。據統計,3場“大舞台”文藝演出共惠及群眾3500余人,豐富了三地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舉辦了四場“大講堂”講座。為促進粵龍兩地群眾文藝創編工作者的交流和學習,讓當地廣大群眾文藝愛好者、民間藝術院團骨干和基層群文創編者得到更多培訓、輔導、提升和交流,“大講堂”邀請了東莞市文化館副館長、一級作曲崔臻和,廣東省舞蹈家協會專職副主席、一級演員汪洌在哈爾濱市、黑河市分別作了題為《如何運用民族民間音樂創作歌曲》《舞蹈創作的結構與取材》的講座,4場講座共吸引約250名文藝愛好者參加,在場聽眾積極提問,並就群文建設、文藝創編等問題與專家展開了熱烈探討。四是舉辦了一場“大展台”展覽。7月6日,“粵動大地”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攝影作品展在黑河市中俄藝術陳列館啟動,展覽持續至7月13日,通過“澤粵萬裡”“鴻粵百盛”“浩粵飛歌”“望粵今昔”四個板塊140幅攝影作品,記錄廣州、深圳、珠海等改革開放先行地近4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彰顯改革開放的時代意義,吸引了5000余名攝影愛好者和市民前往觀看欣賞。

  產業深入交流,文化企業合作共贏 

  為進一步推動兩省文化產業深入交流,廣東省文化廳組織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等7家行業、企業代表組成文化產業考察團赴黑龍江省進行文化產業交流合作。一是舉辦3場專題合作對接講座。7月4日,廣東省文化廳組織的7家行業、企業代表為當地文化企業舉辦了3場專題講座(主要分為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和演出市場專題、文化產權和藝術品專題、動漫和游戲專題),通過分享發展經驗、現場答疑解惑、洽談合作意向,進一步加強兩地文化企業之間的交流,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合作共贏。此次活動,黑龍江省共有近100家文化企業、130多人參加。二是組織召開合作座談會。7月5日,黑龍江省文化廳與廣東省文化產業考察團一行召開了龍粵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座談會,兩省文化部門就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提出了具體工作舉措和努力方向,並初步達成了每年確定一個主題、一個重點、一個方向的共識。廣東文化行業、企業代表根據自身行業特點,就加強兩省文化產業交流合作提出了許多具有針對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為下一步兩省文化產業深入交流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三是考察一批文化產業項目。考察團一行先後參觀了哈爾濱創意文化產業園、哈爾濱國際油畫交易中心、哈爾濱萬達文化旅游城、金河產業園、大黑河島油畫城等13個文化產業園區和文化旅游項目,通過現場參觀考察、座談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產業發展情況和特點。四是達成一批合作意向。通過與黑龍江省文化企業進行對接交流和項目洽談,在藝術品、動漫、演出、文化旅游方面初步達成了一批項目合作意向。

  下一步,廣東省文化廳將繼續加強與黑龍江省文化廳的溝通交流,在體制機制、藝術創作、文化產業、文化市場、公共文化服務、文化遺產保護、對外文化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對口合作機制。力爭到2020年,兩省文化對口合作取得重要實質性成果,共同打造一批標志性文化交流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