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扎實推進老年人文化工作 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權益
發布時間:2018-08-20 10:03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8-20

  近年來,廣東省文化廳認真貫徹落實《“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和《廣東省促進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實施方案》,高度重視老齡文化工作,努力實現好、保障好、完成好廣大老年人的基本文化權益,扎實推進老齡文化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加強財政投入,不斷提升老年人文化活動陣地建設。2016年,廣東省下達資金1.6302億元,用於完善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2017年,省級財政下達資金0.366億元,為粵東西北欠發達地區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各補助6萬元,採購文化器材設備。安排中央財政1.1166億元分類分檔對粵東西北欠發達地區達標文化站進行獎補,對特級、一級、二級、三級文化站分別補助15、8、4、2萬元,並將老年文體活動室的建設列入文化站建設標准。2017年,省文化廳聯合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體育局啟動社區(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建設,進一步整合利用農村文化資源,為有效實現共建共享和老年群眾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提供有利條件。截至2018年3月底,中央和省級財政投入2.617億元扶持粵東西北地區建設了2137個社區(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范點,全省共建成社區(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16323個,覆蓋率達到63.22%,補助粵東西北地區建設鄉鎮(街道)文體廣場示范點451個,逐步改善了老年人文化活動場所條件。

  深化免費開放,大力提升公共文化場館服務效能。為給老年群眾提供零門檻、公益性、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廣東省積極開展“基層文化館站服務效能提升計劃”,2016至2018年,三年來共下達2.5349億元專項資金補助全省經濟欠發達地區“三館一站”的免費開放,推動各場館在服務內容、質量、品牌等方面進行提升。針對老年人的特殊身體情況及需求,修建無障礙通道,為老年人提供輪椅、老花鏡、微信導覽等便利和優質服務,不斷完善和提升館站的各種服務設施。在鞏固老年文化民生工程惠民實效的基礎上,扎實開展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督查工作,督促各級文化站規范管理方式、提升服務質量。組織專家對基層文化館站進行巡回指導,通過推動文化館站管理能力和服務效能提升,不斷提高老年文化工作的服務水平,為老年人營造優質、舒適、溫暖的良好環境。

  立足群眾需求,廣泛開展老年群眾喜愛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動。省文化廳針對老年群眾文化需求,加強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供給,充分發揮各級公共文化單位的資源優勢,指導開展豐富多彩的老年群眾文化活動。以各級藝術院團、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和城鄉文化廣場等陣地為依托,深入開展省直藝術院團惠民演出、廣東戲曲喜劇特邀展、省群眾藝術花會、“百歌頌中華”歌詠活動、廣東民歌民樂大賽、“同飲一江水”打工者歌唱大賽、粵曲私伙局大賽、文化志願者惠民巡演、廉潔讀書月、廉政小品曲藝創作大賽、“粵讀越精彩”全民閱讀系列活動等一系列惠及老年群眾的文化品牌活動。2017年啟動的省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採取政府採購的方式為粵東西北地區老年群眾提供了306場展覽、講座和演出,探索了社會力量參與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的新模式,有效實現了農村老年群眾公共文化供需對接。省立中山圖書館積極打造“樂齡俱樂部”老年讀者服務品牌,編印《樂齡新知匯》,舉辦“綠攝年華——愉影嶺南”廣東省樂齡人士攝影大賽作品展,大力開展老年人權益保障政策法規宣傳。組織推薦各地市老年合唱團參加“永遠的輝煌”——中國老年合唱節,取得了良好成績。積極組織文化志願者文藝小分隊下基層、進社區,為敬老院、老年學校等場所開展文藝表演、送電影、送書等文化活動,受到了老年群眾的喜愛和贊揚。

  創新教育機制,積極發揮老年大學服務職能。2017年頒布實施的《廣東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將“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務”列入法規條例,廣東省文化廳高度重視工作機制建設,將老年大學建設納入省公共文化建設總體安排,列入公共文化機構免費開放工作內容,做到發展有規劃、年度有計劃。省文化館老年大學現開設14個藝術門類課程,41個班,場館面積9000多平方米,各類教學、活動場所29個,鋼琴、古箏、古琴等各類教學樂器37件,多媒體教學設備設施齊全,面向全社會各界老年群眾開展免費服務。2017年2月,原文化部將其列為第二批全國文化系統老年大學規范化建設試點單位。老年大學在工作機制規范化、教學管理特色化、運行保障制度化等三個方面積極探索,取得較好成效。2018年6月,省文化廳對省文化館老年大學規范化建設試點自查自評工作進行了督導和測評。2018年7月,省文化館老年大學舉辦了“全民藝術普及教學成果展演(展覽)活動”,通過演出、書畫、攝影、剪紙等形式展示了教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