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粵西旅游借江湛鐵路騰飛
發布時間:2018-08-31 10:05 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2018-08-31

  今年7月,粵西首條高鐵——江湛鐵路正式開通運營,這意味著陽江、茂名、湛江三市結束了不通高鐵的歷史。開通半個月,僅湛江一市各大旅行社就發送高鐵團隊48個,游客總人數2390人次。借著暑期出游高峰,粵西一帶儼然成為新晉旅游目的地,區位優勢得到大幅提升,旅游投資迎來新的機遇。

  粵西濱海旅游資源豐富、農旅結合明顯,是休閑旅游的寶地,但受限於交通條件,旅游發展相對滯後。高鐵開通後,廣州至茂名、湛江最快列車運行時間由原來的約5小時和8小時,分別壓縮至2個半小時和3小時,極大縮短了粵西與珠三角主要客源市場的時空距離,給沿線城市旅游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近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廣東省促進全域旅游發展實施方案》提出要加強統籌規劃,優化“一核、一帶、一區、一灣”全域旅游發展空間布局,江湛鐵路大部分沿線城市正處於“濱海旅游帶”上,旅游發展大有可為。

  江門至湛江鐵路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沿海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東起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至湛江西站,由新建深圳至茂名鐵路江門至茂名段、已經實施電氣化改造的茂名至湛江鐵路茂名至黃略段、新建湛江東海島鐵路黃略至湛江西段三個區段組成,全長357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江湛鐵路開通運行,對進一步完善廣東鐵路網、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提升粵西區位優勢具有深遠意義。

  粵西乘“高”而上

  旅游與交通,一向是相輔相成,相互依存,隨著江湛鐵路的開通,粵西旅游補上了交通短板。廣州社科院研究員彭澎認為,高鐵的開通有利於吸引投資,對粵西的旅游開發也是重大利好。江湛鐵路沿線城市紛紛以高鐵開通為契機,積極發展“旅游+高鐵”產品,帶動區域旅游發展。今年6月,沿線地市旅游部門簽訂了高鐵旅游推廣聯盟合作協議,合力構建開放的高鐵沿線旅游市場,攜手實現資源共享、聯動共贏、拉動消費、跨越發展。此外,湛江市以江湛鐵路為契機,舉行大型旅游招商項目對接會,推介濱海旅游項目、鄉村旅游綜合項目、精品酒店及民宿旅游項目等優質旅游投資項目。7月中旬,茂名市政府與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未來5年該項目預計投資規模超500億元,推動茂名濱海旅游建設。

  嶺南控股廣之旅國內游總部總經理文爽表示,江湛高鐵所帶來的旅游紅利,不僅僅輻射到粵西地區,對整個北部灣城市群的旅游發展都會帶來利好。游客可以選擇沿著與海為鄰的江湛高鐵到達湛江,游玩後再通過大巴、輪渡等不同方式到達更多目的地,開啟“湛江+海南”“湛江+廣西”“湛江+越南邊境”等復合型目的地的旅游。

  連接兩大灣區

  根據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修編版規劃的“一帶一路”沿海方向國際通道,以沿海城市及重要港口為支點,暢通港口城市後方鐵路通道及集疏運體系,構建連接內陸、鐵海聯運的國際交通走廊。江湛鐵路沿線城市區位優勢明顯,茂名、湛江隸屬於這條沿海國際通道,旅游+交通前景廣闊。

  江湛鐵路不僅是粵西連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更是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北部灣城市群的新動脈,在旅游上實現一程多站。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廣東代表團在分組審議中提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首先要實現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並重點提到加快廣東高鐵網絡規劃布局建設。湛江鐵路沿線城市茂名、陽江、湛江是北部灣城市群組成部分,江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一處於“承東啟西”關鍵位置節點,江湛鐵路把這兩大國家發展戰略意義上的重要城市群串聯起來,意義非凡。同時,江湛鐵路通過與廣珠城際貫通直達廣州南站,接入了全國高鐵網絡,隨著廣深港高鐵將於9月全線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內部及東西兩翼在交通上將實現互聯互通,有利於攜手共建世界級旅游休閑灣區。

  此外,廣鐵集團推出了湛江至海口雙向公鐵海聯運高鐵+汽車+輪船三種方式的客運聯運,這在全國尚屬首例。游客從湛江西站(海口站)僅憑“一票”,就能乘車乘船橫跨瓊州海峽,抵達海口站(湛江西站),粵瓊兩省在交通上無縫接續,各具特色的旅游產品也將互聯互推,共同繁榮。未來,江湛鐵路還將連接包頭至海口高鐵,成為無縫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區的唯一高鐵,旅游經濟發展後勁越發強勁。

  打造“海絲鐵路”景觀

  江湛鐵路共創造出153項創新工藝工法和專利,各項指標均走在全國新建鐵路線的前列。秉承精品意識,世界最先進的高鐵綜合檢測車以時速220公裡檢測新建江湛鐵路江茂段,其軌道質量指數(TQI)值為2.6、優良率100%,達到全世界同類高鐵線路的最高水平。這條精品高鐵線為我國高鐵建設管理進行了有益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游客出行體驗也將更安全舒適。

  值得一提的是,為適應沿海氣候特點,全線接觸網採用可抵御台風的鋼式結構,近海5公裡內接觸網全部進行三級鍍鋅涂層最強防腐處理,大大提高了設備的安全性和使用壽命,提高列車正點率。此外,為保護好沿線景區自然生態,江湛鐵路投資1.8億元建造安裝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閉聲屏障。江門“小鳥天堂”是廣東著名的旅游景點,棲息著3萬多隻鷺鳥。受選線條件限制,深茂高鐵經過“小鳥天堂”最近距離僅800米。從新會站駛出不久,列車就進入了聲屏障內部,全長2公裡左右的聲屏障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復合材料降噪技術,能將列車通過時發出的噪音降低1/3,可以最大限度減少列車運行給鳥類帶來的聲光干擾,確保鳥類繁殖棲息不受影響,從而保護鐵路附近“小鳥天堂”的生態環境,為旅客留下一個寶貴的自然生態景區。

  高鐵站是許多外來客流進入當地的第一站,也被稱為城市大門。江湛鐵路站台外形設計也充分體現了粵西地域文化特色,形成獨特的旅游景觀,江門、台山、開平南等車站外形設計全面融入五邑僑鄉文化元素,沿途13個客運站外形設計“一站一景”形成最美“海絲鐵路”。江門“台山站”外形設計以1909年新寧鐵路台山站為原型,結合當地獨特僑鄉文化與旅游元素,大樓正中是一幢高聳的鐘樓,中間刻有“台山”二字,整幢建筑大氣又不失古典,完好契合了台山“僑鄉新貌、濱海明珠”的城市形象。7月,台山站旅客發送量為63643人次,到達量78740人次,龐大的高鐵客流,將持續推動沿線城市景區、酒店、餐飲等旅游產業煥發出新的生機。

  江湛鐵路開啟了粵西高速鐵路的新歷史,新高鐵項目也在加快推進,設計時速為350公裡的廣湛高鐵今年將開工,粵西城市將乘“高”而上,駛入發展的快車道,旅游發展前景更加廣闊。(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