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鄉村旅游協會籌備成立
發布時間:2018-09-25 09:3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南方日報 2018-09-25
    9月18日,來自廣東省內的22家廣東省鄉村旅游協會發起單位代表在省旅游局召開發起單位座談會。會議審議通過了廣東省鄉村旅游協會的章程、擬任法定代表人、籌備組負責人、會址、注冊資金及出資單位等。據悉,這將是全國第5家籌備成立的省級鄉村旅游獨立法人社會團體。
  近年來,廣東將鄉村旅游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發展勢頭良好。2018年上半年,全省鄉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37億人次,佔廣東旅游接待人數的56.25%﹔鄉村旅游總收入1909.2億元,佔全省旅游總收入的30.3%。鄉村旅游基礎設施、產品供給、宣傳推廣、旅游扶貧、市場秩序等不斷得到完善和提升。據不完全統計,全省21個地級市中,有20個市的鄉村旅游營業收入在1億元以上,其中9個市在10億元以上,廣州、梅州2個市超過100億元大關﹔21個市的鄉村旅游接待量都在100萬人次以上,其中廣州、深圳、梅州、江門、湛江5個市超過1000萬人次大關。
  雖然廣東鄉村旅游發展成效明顯,但對比浙江、江蘇等鄉村旅游大省仍存在較大差距。業界人士表示,綜合來看,廣東鄉村旅游存在發展思路不清晰、規劃編制不落地、特色產業不突出、品牌形象不鮮明等問題。鄉村旅游發展缺乏好的思路、美的環境、對的項目、大的資金、優的人才。鄉村旅游體驗缺乏品質感、時代感、歸屬感和新鮮感。進入新時代,廣東的鄉村旅游需要引入最新的發展理念,探索特色的發展模式,加強科學的規劃引領,迫切需要成立一個全省性的社會組織,來引導、規范和促進我省鄉村旅游事業發展。
  該協會發起單位共22家,分為9個類別,包括鄉村旅游規劃設計公司、旅行社、景區、鄉村田園綜合體、傳統農業實體、鄉村旅游投資、鄉村民宿、青年旅舍以及農業合作社等。
  協會成立後,將積極協助政府科學編制鄉村旅游規劃、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開發鄉村旅游產品、加強旅游宣傳營銷、開展鄉村旅游扶貧培訓。同時,將積極配合旅游行政主管部門,開拓鄉村旅游人才市場,宣傳貫徹國家有關行業標准,助力廣東鄉村旅游健康快速發展。   
  會上,廣東省旅游局副局長梅其潔對協會籌建工作取得實質性的進展表示肯定。他對協會今後工作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希望我省鄉村旅游行業骨干企業在協會的帶領下,凝聚行業共識,維護會員權益,充分發揮協會作為政府和行業聯系的紐帶作用,有效助力我省“鄉村振興”戰略和“粵美鄉村”旅游品牌建設﹔第二,希望協會按照局領導“三個一”的工作要求,辦好各項行業活動及調研工作,為旅游管理部門提供決策參考﹔第三,希望籌備組要依法依規加快協會的籌備登記,盡快召開首次會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