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州完善交通網絡為旅游騰飛添翼
發布時間:2018-09-26 10: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09-26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廣州市共接待游客0.93億人次,同比增長9.14%﹔旅游總收入1558億元,同比增長9.59%。
  旅游業的發展得益於龐大的交通承載與便利的出行環境。近年來,廣州從“海”“陸”“空”多管齊下,精准發力,從城市軌道交通到國際航班線路,從旅游觀光巴士到遠航郵輪,廣州在外部交通完善和內部交通服務提升上都下了功夫。正逐漸呈現“海上體驗新,陸上風景好,空中國際化”的多樣化特色,交通網絡外聯內通、國際綜合交通樞紐日趨完善,無論是城市外部大交通還是內部小交通,游客到廣州和游廣州都有龐大的交通體系支持,方便快捷。旅游新業態發展勢頭利好。
  大交通提速
  廣州近年來加快了建設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國際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的步伐,航空與高鐵互補,空中陸上交通呼應的對外大交通樞紐日漸成熟。
  9月16至18日,被譽為全球民航界“奧運會”和“世博會”的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在廣州舉行。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機場管理機構與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機構參加大會。會上,白雲國際機場與7家國內外航空公司簽署合作協議,計劃新開國際航線28條。借力世航大會舉辦,白雲機場年內有望開通更多高品質國際航線,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萬人次。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表示,廣州民航業具有良好的基礎,白雲國際機場已成為中國三大航空樞紐機場之一,去年旅客吞吐量居全球第13位。到2035年,廣州航空樞紐力爭年吞吐量達到1.2到1.4億人次,國際旅客中轉率達到35%以上。
  廣州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廣州白雲機場更是“一帶一路”行動綱領中明確提到的中國大陸兩個核心樞紐機場之一。依托便利的航班,國內外遠距離游客來廣州乘坐飛機直達已經成為一種出行常態。2015年廣州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快民航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廣州要與國內、東南亞主要城市形成“4小時航空交通圈”,與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時航空交通圈”。近年來,廣州白雲機場成功啟用第三條跑道、新停機坪、T2航站樓,新開通廣州飛羅馬、廣州飛以色列特拉維夫等直航航線,硬件設施全面升級,航線網絡輻射能力得到進一步釋放。
  日趨便捷的航線網絡,持續激活了“千年商都”廣州入境游這盤活水。自廣州獲批對51個國家公民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以來,國際中轉旅客增幅明顯,目前正積極推進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一旦落實,將有利於吸引中轉的旅客入境旅游。
  於國內旅客而言,去廣州除了乘坐幾乎可隨想隨走的密集航班外,乘坐便捷實惠的高鐵成為新趨勢。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提出“八縱八橫”通道,其中京港澳、蘭廣、廣昆,兩縱一橫三條線路都經過廣州,廣州成為國家層面重要的鐵路客運樞紐。從今年7月全國鐵路實行的新的列車運行圖中可以看到,乘火車、動車或者高鐵從國內任一省會城市出發都可直達廣州。內外通達的軌道交通成為廣州吸引國內游客的一大亮點。近年來,廣州已陸續開通京廣、貴廣、南廣高鐵,而廣深港高鐵的開通,帶動大量旅客過境廣州也將產生旅游聯動,驅動更多的國內游客游廣州。
  小交通提質城市對外大交通是引客入穗的關鍵通道,城市內部小交通則是留住游客、提升出游體驗的必要保障。廣州城內軌道交通網絡日趨完善,游客可以選擇地鐵、專線巴士、公交車有軌電車直達景區。近期,廣州創新推出城市旅游卡,旅游卡整合了公交地鐵日通票功能和旅游資源優惠功能,持卡可享受路上、地下、水上公交一卡通行以及景區優惠,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購娛”一體化的服務。游客抵達廣州後,可在羊城通客服中心、廣州火車、高鐵、機場、旅游問詢中心等地方購卡。廣州市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旅游卡是廣州在提高旅游品質及舒適度上全新的探索和嘗試,該卡整合了交通、旅游、住宿等資源,功能范圍比較強大、涉及面比較廣泛。
  不想搭乘日常的公交地鐵,還有復古的觀光電車可供選擇,耳聽娓娓道來的歷史解說,眼觀窗外美景和當地風情,一路觀賞、細細品味。廣州觀光有軌電車是旅游觀光的慢游體驗通道,串聯起沿線一水(珠江)、兩塔(廣州塔、琶洲塔)、三園(磨碟沙公園、會展公園、水博苑公園)、四景(清晨景、繁花景、夕陽景和夜光景),這條特色地標的生態走廊逐漸成為新晉旅游打卡線路,廣受自由行游客青睞。
  此外,廣州還有3條運行於城市新中軸線、千年古城線、西關風情線的旅游觀光巴士,這3條線路將廣州塔、北京路步行街、陳家祠、中山紀念堂、沙面、南越王博物館等新舊城區的特色文化地標景點串珠成鏈,為城市旅游添動能。去年底,旅游觀光巴士又推出夜景線路,將珠江新城CBD和西關最繁華的地段連接起來,游客坐在旅游觀光巴士上,城市繁華夜景盡收眼底。據項目運營負責人葉曉麗介紹,觀光巴士自啟動以來已接待游客超過100萬人次,已經逐漸形成一種游覽新體驗、新趨勢,游客喜歡選擇這種慢下來的方式品味城市,融入城市,讓旅行更有味道。
  除了現在運行的廣州塔到萬勝圍線路外,最新的《廣州市城市建設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廣州將有序推進有軌電車11條新線、約167公裡新型有軌電車線路建設,未來有軌電車線網將串聯起人文、生態、會展、旅游景點,達到交通、景觀、文化、旅游的良性循環和可持續發展,成為廣州旅游交通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新業態受關注
  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將旅游供給品質化作為全域旅游發展的主要目標之一,要求發展融合新業態,提供更多精細化、差異化旅游產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務。如何讓新業態為旅游交通賦能,廣州將旅游觀光巴士、郵輪列入新一輪《廣州市旅行社組織接待游客來穗旅游獎勵辦法》激勵范疇內,支持新業態發展,為旅游交通注入新活力。
  郵輪作為廣州旅游這兩年來的黑馬備受關注,2017年,星夢郵輪、歌詩達郵輪在廣州港南沙郵輪碼頭開通了發往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地的航線8條,廣州南沙郵輪碼頭也成為中國內地前往東南亞航線最多的郵輪港口。據最新統計,2018年1-3月,南沙累計運營出入境郵輪25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0.62萬人次,郵輪旅游人次首次居全國第二。近期,廣州市政府印發的《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指出,鼓勵境內外郵輪公司在廣州開辟郵輪航線,推動郵輪旅游與游艇旅游、“珠江游”及岸上旅游的有機融合,豐富郵輪綜合旅游產品。郵輪龐大的旅客承載量為廣州帶來源源不斷的入境游客,成為游客入境廣州的海上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