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旅游局上線“民聲熱線”節目 國慶全省旅游消費預計增10%
發布時間:2018-09-27 13:53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南方日報 2018-09-27
  "民宿的標准如何界定?”“遇到黑導游、非法購物點怎麼辦?”9月25日,省旅游局上線“民聲熱線”節目,廣東省旅游局局長曾穎如表示,今年國慶假期,“全省旅游人數、旅游消費將穩步上升,增幅雙超10%。”
  廣東省共關停21家違規旅游購物商店
  曾穎如現場公布了廣東省旅游系統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戰果,截至9月24日,全省各地旅游部門上報線索104條,向省公安廳、省紀委監委等有關部門移交有效線索77條,其中涉及“黑旅行社”“黑導游”40條,非法購物點18條,景區亂象17條,涉及公職人員2條。
  從各地深挖摸排的線索看,我省旅游領域涉黑涉惡多發集中在低價組織港澳購物游以及黑社、黑導、黑店等方面。省旅游局聯合公安、發改、工商以及交通等部門開展多次旅游市場綜合整治行動,取得了明顯成效。其中珠海市已關停所有涉案旅游購物商店,並刑事拘留35名涉案人員﹔佛山市4家大型涉案旅游購物商場已經全部拆除或關閉﹔中山、江門等市也對轄區內旅游購物店進行關停處理。截至目前,全省共關停涉案旅游購物商店21家。
  不能用商業用地辦民宿
  今年9月4日,《廣東省民宿管理辦法(送審稿)》(以下簡稱《辦法》)在廣東省法制辦官方網站上挂出,征求公眾意見。然而筆者調查發現,雖然《辦法》出台了,但是很多民宿從業者仍不清楚,究竟什麼才是合法的民宿?
  省旅游局相關負責人現場對《辦法》進行了解讀,針對《辦法》中民宿的定義,曾穎如表示,民宿首先必須是民房,居住房,不能用商業用地來辦民宿。此外,針對外來務工人員長期出租的出租屋也不能被歸為民宿,因為民宿要讓住客能體驗到當地文化。“所以我們倡導民宿要有主人,能夠擔任當地旅游的宣傳者。”
  此外,辦理民宿還應征求周邊住戶的同意,例如在村庄開辦民宿需要征求村委會同意,在城市開辦民宿則需要有公眾意見的征詢環節,“如果一個小區家家戶戶都辦民宿,其它普通住戶肯定會受到影響”。
  針對《辦法》中所提到的“民宿經營者可在城鎮和鄉村地區開設民宿﹔城鎮開發邊界內可開設民宿的區域,應具有人文特色鮮明、生態環境良好等特點,能為旅游者提供相關旅游休閑體驗”如何理解,市中心能否開辦民宿?
  省旅游局政策法規處處長於非己表示,《辦法》中所提到的“城鎮開發邊界內”就是指城市中心區,但是原則上鼓勵民宿在旅游產業不發達的鄉村地區發展。
  “民宿屬於近兩年發展起來的新業態,出台《辦法》的出發點是為了引導民宿更好地規范有序發展,下一步,省旅游局將增強監管責任,盡量給經營者、消費者解釋清楚民宿的開辦條件,給民宿發展提供有序空間。”曾穎如補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