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中山:轉型鄉村游 留住“過夜客”
發布時間:2018-10-12 09:12 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廣東省旅游局 2018-10-12
  中山市旅游局數據顯示,國慶“黃金周”期間,中山全市共接待過夜游客32.50萬人次,同比增長12.93%,實現旅游收入7.5億元,同比增長11.32%。“十一”期間,泉林山庄、偉豐農場等鄉村旅游景點日接待游客高峰期突破萬人。
  不論是亮眼的數據,還是人頭涌動的景點現場,今年“十一”,中山最火爆的莫過於鄉村游——而且是人們既熟悉,又新奇的鄉村游。
  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山鄉村游逐漸從千篇一律的“農家樂”轉變為各有特色的休閑農場,融入地方特色和民俗文化後,辨識度和知名度提升了不少,配套設施的日臻完善,成功地把“過夜客”留在鄉村。如今,中山的鄉村游已經不僅僅是“郊外摘果半日游”,以休閑、體驗為重點的鄉村游正逐步發展成一項支撐中山旅游業發展的復合型重要旅游業態,也是中山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支撐和市場支撐。
  廢磚廠“變身”?“歐洲度假小鎮”假期人氣旺
  今年國慶假期,酷愛旅游的中山市民張先生沒出遠門,而是帶著一家老小十口人在三角鎮迪茵湖生態旅游度假區(以下簡稱“迪茵湖度假區”)租了幾間木屋別墅,度過了閑適的假日。藍天、白雲、綠水、青山,棕色的一棟棟木屋排列在山水間,孩子在草坪和沙地裡玩得盡興,老人迎著朝陽散步“嘆茶”,兩天一夜的行程,在度假內的人均消費就將近300多元。“這裡的環境確實挺不錯,草坪很漂亮,水也很干淨,頗有歐洲小鎮的味道。”張先生說,“消費其實挺高的,假日一家三口租一套度假屋要1200元,而且接待中心離景區、度假屋的接駁交通還不是特別方便。不過家人玩得開心就好。”
  迪茵湖度假區位於京珠高速三角出口旁,離中山市中心約30分鐘車程,廣州、佛山、珠海、深圳、東莞等城市均在其1小時交通圈內。今年國慶,適逢該旅游度假區開放運營一周年。經過一年發展,這個主打“生態牌”、擁有千畝迪茵湖和系列生態旅游項目的旅游度假區成為了珠三角新的旅游熱門目的地。國慶七天,該度假區共接待游客3萬人次,最高峰單天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10月5日抵達迪茵湖的時候,張先生一家都被這裡大量的車流人流嚇了一跳:“有不少都是外地車。”
  據迪茵湖度假區總經理李璐湘介紹,度假區目前建成開放的是首期項目,內容包括生態游湖觀光、休閑生態農場、湖畔木屋別墅、綠地帳篷住宿、中西餐宴會廳等。自去年10月開放後,度假區逐漸“升溫”,除中山本土游客,來自周邊城市的游客也不斷增多。今年“五一”期間,度假區迎來開放以來的首個客流高峰,共接待游客超1.2萬人次。
  今年國慶假期度假區人氣更旺,其中10月2日—4日進園游客達到高峰,騎馬、摘果、馬術表演等項目尤受游客歡迎。另外,位於迪茵湖畔上的31間木屋別墅和綠地帳篷也受到熱捧,在國慶假期前就已全部被預訂完畢。
  事實上,迪茵湖度假區所在地曾是一片廢舊磚廠用地和“斷頭涌”,少人問津。2017年,在中山市級特色小鎮——迪茵湖小鎮啟動建設時,小鎮內的迪茵湖生態旅游度假區同步動工建設。經過開發,這塊迪茵湖畔佔地3000多畝的荒地實現了華麗蝶變。如今,度假區內綠地成片,遍地特色花草樹木,並開辟出水道碼頭、梯田、果園、訓馬場、無土農業科普博覽館、歐式木屋別墅和綠地帳篷住宿區等多個功能區,度假區內還擁有千畝迪茵湖,湖光秀色,儼然一個歐洲小鎮。
  水鄉“升級”?活動紛呈3天吸引超10萬游客
  既有很“潮”的3D鄉土涂鴉,又有很“土”的扒禾桶、擔香蕉比賽,還有很美的七彩油紙傘文化展等,這個國慶“黃金周”,民眾鎮向人們展示了一個不一樣的水鄉。10月1日,民眾鎮啟動“走進民眾水鄉,體驗鄉村旅游”活動,從國慶期間到10月底,將在全鎮主要鄉村旅游點舉辦水鄉特色運動會、水鄉稻田文化節、奇幻鄉村之旅等活動,以及“綠色生態﹒秀美義倉”歡樂游、七彩油紙傘文化展等特色子活動,吸引來自全省各地的游客。據民眾鎮水鄉四季、酷酷樂奇果叢林、雄基果蔬世界等10余家大型休閑農業旅游景區統計,僅國慶前三天已有超過10萬人次的游客前來游玩,感受水鄉的獨特魅力。
  9月30日,港口鎮首次舉辦水鄉文化節,圍繞港口的歷史傳統、民風民俗、水鄉景致等,揉合天後宮民俗文化、長堤路的一河兩岸景致以及水鄉風情慢生活特色街區等水鄉特色展開主題活動。水上巡游長龍表演賽、中山特色民俗文化巡游、五人龍艇大賽吸引了不少群眾圍觀。
  10月1日,古鎮鎮以五人龍舟賽活動為國慶假期拉開序幕。位於燈都濕地公園的主禮台上,舞龍舞獅、咸水歌等頗具嶺南特色的表演告訴人們“燈都”古鎮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水鄉,這次比賽堪稱龍舟賽的“馬拉鬆”,劃程近41公裡,60支龍舟隊在河面上鏖戰近三小時最終才決出勝負。同一天,“鄰居”橫欄鎮也舉行了龍舟、五人飛艇賽,109支隊伍飛舸爭渡,還有來自橫欄鎮各村(社區)的11條龍舟結合本地特色,裝扮得栩栩如生,在河面上巡游,十分具有氣勢和動感,引得觀眾紛紛拍手稱贊。
  中山水網密布,隨著近年來水環境治理的深入推進,許多鎮區都重新拾起了“水鄉”的招牌,今年國慶,多個鎮區更是依托自身文化、地理資源舉辦了不少以水為主題的活動,讓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親身體驗了一番特色民俗文化和傳統水上運動的活力。
  長遠規劃?實施百個鄉村旅游示范創建工程
  今年初的中山“兩會”上,民盟中山市委會就提出了《關於規劃整合鄉村資源,大力發展中山鄉村旅游的建議》這一集體提案,認為雖然中山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得如火如荼,但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其中缺乏對資源的有效整合和規劃引導、同質化競爭激烈、開發和保護力度不夠等問題較為突出。民盟中山市委員會建議要推進鄉村旅游規模化有序化科學化發展,同時應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鄉村旅游服務品質,著力打造鄉村旅游的品牌效應。
  據了解,近年來中山在陸續開展秀美鄉村建設、宜居鄉村規劃建設等工作中,取得一定良好成效,建設出一批各具特色村鎮,並發展出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省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鎮、示范點,省特色名鎮、特色名村,國家A級旅游景區以及一批休閑農場等。鄉村旅游已經成為支撐中山旅游業發展的重要旅游業態,也是中山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支撐和市場支撐。
  鄉村旅游的火熱,也是中山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體現。今年5月,中山市召開全市鄉村振興工作會議,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部署,提出要實施“六百”工程,積極順應農業發展新形勢、農村發展新要求、農民群眾新期盼,推動富民興村。這當中就包括了實施百個鄉村旅游示范創建工程,即在全域旅游的總體規劃下,統籌好景點布局和產業間的銜接互補,創建百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鎮、示范點和美麗休閑鄉村,更高層次地推動農村經濟轉型升級。
  9月中旬,在“鄉約廣東 悠游中山”廣東鄉村旅游季的中山分會場啟動儀式上,中山市發布了多款鄉村組合游精品線路和多種惠民措施,讓游客可以根據這些線路、利用這些優惠,多方位、多角度了解中山獨特的文化,在廣東鄉村旅游季期間體驗中山秋果採摘,親近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