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旅游+產業”為中山重塑“鎮”能量
發布時間:2018-11-01 09:27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01

  日前,隨著第22屆中國國際燈飾博覽會(中山古鎮)暨2018年中國燈都(古鎮)國際燈光文化節開幕,中山市古鎮的夜晚變得色彩斑斕起來,如夢似幻的燈光吸引了八方游客。為期一周的時間內,游客和客商們可白天觀展,夜晚看燈,行程豐富有趣。今年燈光文化節以古鎮人民廣場和燈都生態濕地公園為兩大主會場,大型燈光造型、3D光幕噴泉、創意燈光小品、特色彩船和文化廟會各放異彩,不僅將自然景觀與燈光藝術完美結合,還將頂尖的創新設計和光影科技與本地特色文化相融合,演繹了一場璀璨夢幻、炫酷震撼的光影藝術盛宴。中山的旅游與產業結合發展有良好的基礎,以“燈飾產業+旅游”著稱的古鎮鎮便是其中知名的旅游品牌。

  工業旅游風生水起

  中山市古鎮鎮不但是全國首批特色小鎮和中山市燈飾特色小鎮,也是工業旅游強鎮。借助古鎮燈博會這張讓古鎮走向世界的“燙金名片”,古鎮不僅將“星光聯盟、龍泉博物館、燈文化博物館”等景點串聯起來形成特色工業游線路,同時還結合國家對研學旅行的推行新要求,創新性地以“璀璨燈都,暢享古鎮”為主題,打造了一系列古鎮燈飾研學旅行線路,其中包括燈飾DIY組裝體驗、賞燈光秀、品古燈具、學茶藝、書畫即席揮毫、素食DIY等,加快了古鎮燈博會從本土化邁向大眾化的步伐。

  以咀香園、伊泰蓮娜、廚邦等為代表的工業旅游示范點近年來發展得風生水起,以“工業+研學”作為亮點,今年迎來100“周歲”的中山咀香園集開發、生產以及旅游觀光、DIY制作於一體,開展諸如《了解家鄉的特產——杏仁餅》的語文綜合性學習實踐活動,活動中學生可以親自去生產流水線上品嘗、制作杏仁餅,並通過訪問、總結、寫調查報告的形式學習。中山知名企業廚邦醬油也建立起了廚邦醬油文化博物館,展示出“醬油文化歷史”“醬油工藝與器具”“南派醬油工藝”等項目。伊泰蓮娜DIY地帶是全國首家首飾文化主題公園,在這裡游客可以了解到首飾所涵藏的歷史和文化,欣賞到最先進的首飾加工工藝,並直接參與其中,親自動手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首飾。獨具匠心的經營理念和別出心裁的旅游項目讓人耳目一新。

  打造鎮區“旅游+產業”新名片

  其實,中山各鎮區都有適合旅游發展的資源,比如五桂山的沉香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五桂山將打造集沉香文化體驗、生態游憩、休閑度假於一體的特色旅游產業,屆時從沉香鑒定、產品研發到加工制造、博覽展銷,再到沉香醫療養生服務、應用,形成完整的閉合產業鏈,刺激整個旅行產業向縱深發展。以中山溫泉著稱的三鄉鎮,計劃將溫泉養生、文化旅游、傳統美食、專業服務有機結合,並規劃提出要把秀峰家塾、附近民居的大庭院及周邊明清建筑組成鄭觀應故居系列景點。依托著名音樂人李海鷹的南朗鎮則計劃打造翠亨旅游音樂特色小鎮,將融入音樂、繪畫等文化藝術元素拓展文化產業鏈,打造國際知名的名人文化旅游區。而因一條“富民魚”脆肉鯇而聞名的東升鎮,則打好以“脆肉鯇文化美食節”為代表的美食牌,提高脆肉鯇知名度的同時,吸引了客流量,提升了旅游消費。

  立足於各鎮區最具基礎優勢、最具成長空間的細分產業作為發展旅游的主攻方向,中山著力促進產業做精、做特、做強,賦予旅游的獨特性和持續的競爭力。目前,越來越多的制造企業從傳統消費領域開始向發展“旅游+產業”新業態轉型升級,借助港珠澳大橋開通的重大歷史機遇,越來越多的粵港澳大灣區的游客將前來中山休閑度假,體驗到由“旅游+產業”融合衍生出的工業游、鄉村游等多旅游形態,為中山旅游業注入強勁的“鎮”能量。

  “產業+”理念引領文商旅融合

  古鎮的燈光絢彩迷人,大涌的紅木文化也著實震撼人心。汽車駛入大涌,道路兩旁滿是古香古色的紅木家具經營店鋪,中國(大涌)紅木文化博覽城是這座紅木文化旅游小鎮的標志性建筑。走進紅博城,跟隨工作人員,眼前的景點讓人目不暇接,博物館、琴棋書畫館、藝術廣場、民國騎樓街……讓人彷佛走進了中華文化和紅木生活方式的世界。這一“文商旅”產業綜合體為大涌文商旅互促、產城人融合奠定了重要基礎。以紅博城為依托,大涌正以“紅木+”理念創新發展模式,通過“紅木+文化”“紅木+旅游”“紅木+新業態”等,推動全鎮從“中國紅木家具生產專業鎮”向“中國紅木文化旅游名鎮”邁進。

  “紅博城一開始就拋棄了以往‘大賣場’模式,定位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除了紅木商貿展示交易,它還被賦予紅木博覽、文化旅游、情景體驗、中式生活等諸多功能,為游客帶來‘旅游+購物+文化’的立體式體驗。文化為旅游帶來了活力,紅博城開業以來,游客量不斷上漲,立體式體驗也帶動了紅木銷售。”紅博城工作人員介紹。依托紅博城,搭建優秀文化展示的窗口和藝術成果交易、交流的平台,“紅木+文化”模式為紅博城贏得無數喝彩。紅博城自試運營以來,已經舉辦數百場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動,包括大型會展、論壇、藝術交流、鑒賞沙龍、歌舞大賽、曲藝和詩書畫展演、講座等,惠及數十萬群眾,實現多方共贏。

  正值金秋時節,賞菊品美食是大多數人每年菊花會的必備項目。自1814年首次舉辦以來,小欖菊花會走過了200多個年頭,現已發展成為一項政府主導、全民參與的大型綜合性民間文化品牌活動,每年吸引逾百萬海內外游客前來觀賞。正在進入倒數的2018年小欖菊花會嘉年華,以“菊綻新時代”為主題,即將上演持續18天的菊花會精彩畫面。據悉此屆菊花會新增了不少文化元素,如“菊花文化展覽館”集中展示菊花文化及知識,現場還圍繞“菊、畫、像、聲、食、藝”六大元素,打造多元化空間,同時“美食文化互動空間”將展出本土特色小吃、中山品牌餐飲、手信特產、網紅餐飲以及各色菊花美食。以產業為基,以文化為核,小欖菊花會得以長盛不衰。

  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中山旅游經過多年的培養和建設,已經有了相應的成效。在“產業+旅游”融合的浪潮下,中山旅游業更需基於各鎮區的優勢優質產業著重發力,挖掘並結合各鎮區獨特的文化內涵,賦予新時代下創新的游玩體驗,從而調動游客參與旅游休閑的積極性,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旅游需求,促進中山由“產業興鎮”向“以游興鎮”逐漸轉變,將其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休閑旅游城市目的地。(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