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中山積極打造“全民閱讀之城”
發布時間:2018-11-09 09:34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09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響應國家推進全民閱讀的號召,廣東省中山市結合當地實際,力求創新,使全民閱讀工作展現出新突破、新發展、新面貌。2018年,中山市再度榮獲“中國十大數字閱讀城市”稱號,成為連續三年獲此殊榮的城市。

  做好頂層制度設計,為全民閱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打造“全民閱讀之城”是中山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重要任務。2018年,中山市大力開展全民閱讀工作頂層設計,連續下發了《關於深入開展全民閱讀活動 加快推進“書香中山”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中山市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關於中山市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方案》《中山市實體書店資助辦法(試行)》等系列文件,要求各級政府將全民閱讀工作所需相關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將全民閱讀設施建設納入本級城鄉建設規劃,明確每年從市級“書香中山”服務體系建設專項資金中安排100萬元經費用於扶持實體書店,並把鎮、區開展全民閱讀工作的情況列入每年的“文化強鎮”考核。通過頂層制度設計,明確了各級政府在全民閱讀工作中的職責和任務,為各級文化部門開展全民閱讀工作所需的人、財、物等資源提供了文件依據和政策保障。

  加強陣地建設,完善全民閱讀基礎設施。一是大力推進中山紀念圖書館新館建設項目,打造市民大書房。該項目是中山市全民閱讀工作的重點工程,由市財政投入近5億元打造,建筑面積57660平方米,設計藏書量320萬冊,閱覽座位2000個,有線信息節點2300個,智能無線WIFI全覆蓋,日接待讀者最高可達8000人次,將成為市民大書房、城市會客廳,成為展示中山市城市形象的地標性建筑。二是大力推動基層圖書館(室)設施提檔升級,打造便捷而舒適的市民書房網絡。今年,中山市制訂了《中山市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預計2020年建成以中山紀念圖書館為總館,各鎮區圖書館為分館,行政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圖書館(室)、街區自助圖書館、流動圖書館(車)為服務點的三級公共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2018年底,全市三級圖書館(室)圖書將基本完成圖書回溯建庫工作,實現市、鎮區、村(社區)三級圖書館(室)圖書通借通還。三是大力推動街區自助圖書館建設,打造鬧市中的休閑式“中山書房”。今年,中山市下發了《2018年中山市街區自助圖書館建設實施方案》,除已建有自助圖書館的4個鎮區外,推動其余20個鎮區各完成1個自助圖書館的建設任務。同時,在城區全民健身廣場內建設1個大型自助休閑圖書館。市財政給予每個鎮區20萬元啟動資金,不足部分由各鎮區自籌解決,預計2018年中山市在自助圖書館建設資金投入達1300萬元。四是加大力度扶持實體書店,擴大全民閱讀陣地。從今年起,中山市計劃每年從“書香中山”服務體系建設專項資金中安排100萬元經費用於對實體書店進行項目補助、貸款貼息、特色獎勵三種形式的扶持,實現了中山市扶持實體書店專項資金從無到有的突破。五是組織成立中山市閱讀促進會,推動民間力量參與全民閱讀。2018年6月,中山市正式成立閱讀促進會。市和鎮區兩級文體服務中心、新聞媒體、市內各大書店以及一批閱讀組織、閱讀達人等成為該會的首批會員。中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作為該會的業務主管單位,劃撥40萬元經費支持促進會深入行政村(社區)開展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力圖通過促進會打造若干個民間性全民閱讀活動品牌。

  打造全民閱讀品牌,營造良好閱讀氛圍。一是堅持舉辦中山書展。中山書展是中山市全民閱讀活動的重頭戲,已連續舉辦10年,扶持資金累計超過600萬元。書展主會場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年均觀展人數達20萬人次。書展舉辦過程中,每日名家講座、新書發布、電子閱讀、圖書簽售、公益捐贈、動漫作品設計等活動精彩紛呈,成為廣大市民暑期精神家園。二是舉辦“香山講壇”公益講座。“香山講壇”以貼近實際、貼近市民、貼近生活為出發點,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做客講壇,圍繞哲學、經濟、教育、心理學、文學、藝術、歷史、軍事等熱點問題,在專家學者與普通公眾之間搭建學習交流與溝通的平台。十多年來,“香山講壇”已舉辦講座600多期,聽眾總人數超過14萬人次,500多位專家學者來此做過報告,成為中山市公共文化服務的一張名片。三是積極開展“市民選書、政府買單”活動。2017年起,中山市每年撥出200萬元舉辦“市民選書、政府買單”活動,活動以讀者為本,將圖書館採購權交給了讀者,一推出就受到市民熱捧。2018年7-9月,該活動已成功向市民借出圖書21710冊,實現了公共文化產品的供需對接,活動成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