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省文藝精品惠民巡演
發布時間:2018-11-16 09:1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16

  為弘揚改革開放的時代精神,促進廣東省藝術精品進基層,大力實施藝術惠民,省文化和旅游廳於今年9月起分步鋪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省文藝精品惠民巡演活動。以各地文化行政部門“點單”挑選劇目、省文化和旅游廳“配菜”安排劇目的雙向形式,選拔了10台優秀劇(節)目到全省開展巡演。據悉,本次活動積極探索健全省市互動、“團(院團)場(劇場)聯動”的工作機制,巡演約70場,演出場次以覆蓋粵東西北地區為主,兼顧部分珠三角地區,整個巡演將持續到今年年底。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省文藝精品惠民巡演活動是往年全省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巡演活動的延續。在參演作品的構成上,以上一屆廣東省藝術節獲劇目一等獎的潮劇《桑浦山花》《紅軍阿姆》、話劇《窮孩子﹒富孩子》等優秀作品為主體,輔以近年涌現的舞劇《沙灣往事》、粵劇《還金記》、話劇《信仰》等優秀劇(節)目。這些作品積極反映現實,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體現了我省近年繁榮文藝的最新成果。參演院團涵蓋了省市區主要的藝術表演團體,也積極吸納優秀民營表演團體參與,藝術種類豐富多樣,包括粵劇、潮劇、舞劇、話劇、民樂、輕音樂等。

  本次巡演一律採取低票價方式惠民。同時為進一步推動全省演出市場的整體繁榮和文化惠民工作的均衡發展,調動參演院團和承接劇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降低演出成本,讓更多的人民群眾在家門口欣賞高水平藝術演出。巡演改變了過去由政府部門直接配置資源、“一竿子插到底”的運作方式,轉而由政府購買服務,根據實際對院團和劇院進行相應補貼,以“院線制”方式運作。由廣東省劇院運營服務平台為主導,整合全省演出場館資源,打通上下游流通環節和區域壁壘,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分段推進、資源共享、責任共擔的藝術惠民演出新機制。

  廣東省劇院運營服務平台成立於2018年4月,是在星海演出院線的基礎上建立的一個展演實施平台。平台由省演出公司牽頭,目前已有省內13個地級市的16家主要劇院加入,旨在通過盤活星海演出院線場所資源,積極承辦惠民演出活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觀賞高品質文藝演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