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州著力打造世界旅游名城 預計今年接待游客2.2億人次
發布時間:2018-11-19 11:0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南方日報 2018-11-19
  14日上午,廣州市舉行定期新聞發布會。廣州市旅游局介紹,今年廣州地區旅游業獲得蓬勃發展,預計全年接待游客將超過2.2億人次,旅游業總收入突破4000億元。 
  “廣州正著力打造成世界旅游名城和重要的國際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廣州市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廣州瞄准世界一流標准,在旅游產品供給、旅游產業發展、旅游公共服務等各個方面取得新發展、新突破,將努力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花園城市。 
  精准營銷 打造廣州城市旅游新形象 
  廣州市旅游局副局長陳永亮介紹,2018年,廣州在旅游建設方面的一大亮點是進一步擦亮了“廣州過年﹒花城看花”旅游品牌。此前,廣州市先後赴23個國內主要城市密集舉辦了25場春節專題旅游推介,創新舉辦“國際旅游知名人士﹒幸福廣州之旅”和“城市精神﹒榮耀之旅”活動,邀請國際旅游界領軍人士來廣州過年,推選廣州城市精神杰出代表免費乘坐郵輪。成功舉辦春節花車大巡游活動,68萬市民游客熱情參與,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和《新聞直播間》等欄目進行了重點報道,廣州首次超越三亞,成為國內春節最受歡迎的親子家庭旅游目的地。 
  今年,廣州還成功舉辦了一系列旅游展會和節慶活動。第26屆“廣州國際旅游展覽會”吸引了53個國家和地區1029家展商參展﹔創新舉辦“5﹒19中國旅游日”廣州專題活動,推出“百萬市民游廣州”系列線路和優惠,邀請市民游客共享廣州發展成果。國慶節期間,全面推出“快樂到廣州”系列活動,大力吸引游客來穗,共接待游客1472.55萬人次,同比增長10.11%﹔旅游業總收入115.60億元,同比增長10.39%,再一次刷新了國慶旅游接待紀錄。 
  在強化旅游對外交流合作方面,廣州先後赴30個國內主要客源城市,以及14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旅游宣傳推介活動﹔完成世界航線發展大會酒店與參觀組建設工作,舉辦了高端旅游推介會。新建了第二批美國舊金山、英國倫敦、荷蘭阿姆斯特丹、馬來西亞吉隆坡、日本東京、泰國曼谷、意大利羅馬、印度德裡、加拿大多倫多、新加坡等10個“廣州旅游境外推廣中心”。 
  據統計,今年1—9月份,全市旅游接待總人數1.44億人次,同比增長9.6%﹔旅游業總收入2447.45億元,同比增長10.52%。預計全年接待游客超過2.2億人次,旅游業總收入突破4000億元。世界旅游業理事會(WTTC)發布的《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業影響》報告顯示,廣州入選“2007至2017年間全球旅游增長最快的10個城市”,居第五位。 
  廣州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游聯合會首屆輪值主席城市作用,牽頭舉辦了首次成員大會,發布了大灣區旅游精品線路。廣州榮登貓途鷹(TripAdvisor)公布的2018年“旅行者之選”全球最佳目的地榜單,獲評攜程主辦的“2017年度中國旅行口碑榜”國內十佳旅游目的地。 
  大力發展鄉村旅游 擦亮“食在廣州”城市品牌  
  為發展特色旅游產業,廣州市旅游局著力以“粵菜師傅工程”和“鄉村民宿”為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旅游發展。 
  今年,廣州研究制定《粵菜師傅工程總體方案》,統籌納入全市《鄉村振興戰略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加快推進粵菜師傅工作室建設,9月26日,全省首個粵菜師傅工作室在從化區城郊街西和村挂牌成立,資深中國烹飪大師、全國餐飲行業國家一級評委等23名專家導師進駐。今年將依托粵菜師傅工作室,分8批組織320名鄉村烹飪從業人員進行培訓。年底前,啟動“百廚百店”培養計劃。 
  廣州開展“百家旅行社進鄉村”活動,整合精品民宿、美麗鄉村、旅游文化特色村等資源,策劃10條廣州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推出系列惠農惠民、促旅興農的措施,把旅游帶進鄉村,把游客引入村落,以鄉村旅游帶動輻射鄉村產業全面發展。國慶長假期間,全市共接待鄉村旅游游客418.89萬人次,其中省外游客116.70萬人次。  
  在全面推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方面,廣州推動沙灣古鎮和荔枝灣涌申報第二批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增城蓮塘印象汽車房車露營地、花都華南國際房車小鎮項目投入試運營,神農草堂中醫藥博物館被評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南沙區被評為首批國家健康醫療旅游示范基地。發布首版廣州米其林指南,“食在廣州”的城市名片進一步走向世界。11月份還將舉辦“2018年廣州郵輪旅游文化推廣月”系列活動,進一步加大郵輪旅游宣傳推廣力度。 
  陳永亮介紹,廣州已經制定了全市旅游發展的長遠規劃以及全域旅游行動方案,將圍繞構建國際化旅游格局、打造全域融合產業、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提升人民滿意服務、做好全域旅游保障五個方面,努力將廣州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花園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