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旅游全產業鏈蓬勃發展
發布時間:2018-12-25 09:2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5
  得益於改革開放,廣東旅游業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不斷“吃螃蟹”,不斷創新,從旅游市場中的“無名小卒”,成長為全國最大的客源地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同時,各種旅游業態不斷開花結果,旅游全產業鏈不斷延伸,呈現出了蓬勃發展的態勢。 
  旅游業爭第一“勇吃螃蟹”  
  廣東旅游業的發展一直勇立潮頭。1983年,廣東旅游住宿業開啟“吃螃蟹”第一步,中國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級賓館——白天鵝賓館正式開業,並在1985年成為國內首個世界一流酒店組織成員。 
  外出看世界,成了改革開放初期廣東人熱切的需求,在這樣的市場需求下,廣東旅游業順勢而為。1983年第一批中國內地公民共25人從廣州出發前往香港旅游、探親,不久後,廣東正式決定試辦省內居民赴香港探親旅游業務,開創了中國內地居民赴港游的先河。1987年,廣之旅聯合廣州地區的旅行社,創立全國首家旅游聯合體,並在報紙上刊登廣告,開創了國內游廣告上報的先河。1994年,廣之旅在全國旅行社率先導入CI(企業形象識別系統),新品牌很快便風靡整個旅游界,公司當年利潤較上年飆升41%,這種CI策略兩年後紛紛被同行彷效。1999年,正值中國准備加入WTO、服務業迎來更加開放的前夕,第一家合資旅行社廣州康泰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獲批試辦。作為第一家“吃螃蟹”的合資旅行社,廣州康泰的成立在旅游業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顯示出我國服務業龍頭的旅行社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姿態。 
  在改革開放多項政策的支持下,廣東旅游業蓬勃發展。2015年,廣東接待入境游客1.05億人次,比1978年增長61倍,年均增長28.38%。2017年廣東接待入境過夜游客0.36億人次,國內過夜游客4.07億人次,分別是2000年的3倍和6倍﹔旅游總收入11994.79億元,比1985年增長了135倍。
  主題公園出現集聚效應  
  一直以來,廣東作為重要的客源地,受到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重視,而作為旅游目的地的廣東由於沒有名山大川,被認為資源品位不高。主題公園的迅猛發展,改變了許多游客的看法。現今,珠三角主題公園林立,除了廣州長隆、東部華僑城、世界之窗、深圳歡樂谷、珠海長隆等一批響當當的旅游度假區外,還有長鹿農庄、南海影視城、珠海神秘島樂園等一大批主題公園,形成了主題公園產業發展的集聚效應。 
  早在1989年,中國第一家主題公園深圳錦繡中華正式開園,這家以微縮中國著名景觀為主題的公園,在當時旅游還處於發展初期的中國,迅速掀起了一股風潮,至今仍是世界上面積最大、內容最豐富的實景微縮景區。1997年華僑城集團整合旗下優質旅游資產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為我國第一家以主題公園為特色的旅游上市公司。 
  世界主題公園權威研究機構美國主題娛樂協會(TEA)與第三方旅游行業研究及咨詢機構美國AECOM集團聯合發布的2016年全球主題公園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主題公園有3家入圍全球前十強。其中,華僑城主題公園游客量達到3227萬人次,華強方特全年接待游客人數達3163.9萬人次,長隆集團全年接待游客2736.2萬人次排在第7位。 
  產業鏈背後的“隱形冠軍”  
  扎實的旅游業數據,離不開背後完備的產業鏈。在廣東旅游業發展之路上,除了各種旅游資源、旅游企業,更離不開背後默默產出的旅游制造業,其中最為突出的代表就是酒店用品業與旅游裝備制造業。 
  近年來,酒店用品行業不斷水漲船高,總產值早已以萬億元計算。早在改革開放的風潮吹起時,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廣東就涌現大批“個體戶”,這些時代的弄潮兒,大步朝著市場經濟邁進。上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初,生產酒店用品的企業如同滿天星洒在珠三角各地。 
  廣東目前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酒店用品研發生產中心。據不完全統計,廣東省酒店用品企業達到18萬家,總產值約佔全國總產值的40%,居於全國龍頭位置。2016年中國酒店用品總產值突破20000億元,比2014年增長約12%。廣東省達8000億元以上,佔全國總產值40%以上,位居全國第一。 
  在旅游裝備制造業方面,珠江西岸的珠海、中山、江門三地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游艇制造基地。2015年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游艇分會CCYIA發布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游艇制造業產出規模接近80億元。2014年珠海游艇產業產值就達到了31億元,中山約10億元,加上江門,已經佔全國產值一半以上。 
  酒店業 搶佔先機 
  廣東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開啟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大門。改革開放初期,商貿業發達的廣州率先建起了一批高端酒店:第一家“四門打開”對群眾開放的五星級酒店——白天鵝賓館﹔第一家國營五星級酒店——東方賓館﹔第一家引入外資的五星級酒店——中國大酒店﹔第一家白金五星級酒店——花園酒店。這批酒店不僅設計豪華大氣,更引進了現代化管理理念,因而廣州高端酒店在全國酒店業的發展歷程中佔盡先機。
  步入21世紀,廣州亞運會為酒店業跨越式發展帶來新機遇。新一批國際連鎖品牌進駐廣州,為活躍的商貿市場帶來強有力的服務供給,酒店市場繁榮興旺。截至2018年,廣東五星級酒店數量達108家,位居全國第一。而平均房價上,廣州五星級酒店的平均房價水平比全國乃至全球的一線城市高檔酒店的平均價位要低,故而廣州的星級酒店擁有性價比高的美譽。
  旅行社 經久不衰 
  廣東是全國最大的客源輸出地之一,龐大的市場催生了一批實力強勁的旅行社,無論是國企還是民企,面對旅游需求的井噴,都在積極更新產品,升級服務,搶佔市場。
  1999年,第一家“吃螃蟹”的合資旅行社——廣州康泰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由廣之旅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及香港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當時正值中國准備加入WTO前夕,其成立在業界引起了強烈反響,凸顯出我國服務業龍頭的旅行社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姿態。
  步入21世紀,OTA(在線旅游平台)發展迅猛,然而廣東旅行社依然擁有強有力的競爭武器。今年4月,廣之旅正式發布全國首個團隊旅游“全維度服務評價體系”,在行業內首次用“定量”的標准,對旅游全過程的吃、住、行、游、購、娛六大要素,進行全面、真實、客觀的評價,在旅游行業和消費者中“撐起一杆秤”,對旅游服務中各環節服務水平和檔次進行可量化的綜合評價。 
  旅游教育 領跑全球 
  改革開放40年來,國民經濟高速增長,催生了龐大的旅游產業經濟規模,既產生了巨大的旅游教育和人才需求,也為旅游科研提供了廣泛的素材和廣闊的空間。在旅游產業規模龐大的廣東,旅游教育全國乃至全球領先。2018年,中山大學旅游休閑學科上榜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榜,並取得第十名的好成績。按照“雙一流”建設標准和要求,目前已實現了一流學科建設目標。 
  中山大學旅游學院作為中山大學旅游休閑學科主導力量,是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旅游教育質量(UN-WTOTedQual)認證機構、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UNWTO)“旅游可持續發展觀測點管理與監測中心”依托機構和中國旅游協會旅游教育分會會長單位,中山大學旅游學院的科研產出、社會服務及國際影響力、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專業學位(MTA)教育等各項可量化排名中,在全國皆處於領先地位。 
  溫泉業 遍地開花  
  廣東溫泉資源非常豐富,且開發較為成熟,使得廣東溫泉旅游業的產業規模高居全國首位。溫泉作為區域旅游經濟的核心要素,為與之相關的酒店業、餐飲服務、規劃設計、交通等領域形成巨大的拉動效應。 
  據統計,廣東省現有溫泉酒店355家。主要類型包括溫泉酒店、溫泉療養院、溫泉公寓、溫泉別墅、溫泉樂園、溫泉SPA等業態,這些酒店在廣東省形成數量多、分布廣的特點,為當地的旅游接待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2016年廣東省溫泉旅游接待總人次1.15億人次,溫泉旅游產業總收入達到352億元。其中,溫泉企業收入約92億元,溫泉帶動的旅游消費260億元。 
  溫泉旅游企業幾乎遍布廣東省所有區縣,形成了覆蓋全省的居民半小時可達的溫泉生活圈。溫泉已經成為廣東省居民不可或缺的一種生活方式,並將持續地融入到廣東老百姓的休閑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