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夢回大唐——盛唐藝術與生活展”在廣東省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01-04 09:4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04

  2018年12月12日晚,由廣東省博物館主辦、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洛陽博物館、西安博物院協辦的《夢回大唐——盛唐藝術與生活展》在廣東省博物館舉行開幕儀式。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曾穎如出席儀式並宣布展覽正式開幕。

    唐代是中國古代社會的黃金時代。唐朝建立後的一百多年間,先後出現了貞觀之治、開元之治兩個盛世,成為當時世界上經濟最發達、國力最強盛、對外交流最頻繁的泱泱大國。作為唐代東、西二京的西安和洛陽同為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有著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其文物之美、樂舞之盛、文化之多元、制度之新變,是前代所無法比擬的。

  本次展覽以考古發掘成果為基礎,展出唐女史上官婉兒、宦官高力士、“讓皇帝”李憲、宗室女李倕、丞相韓休、張九齡等人相關的163件(套)文物,有螺鈿寶相花紋銅鏡、唐三彩五花馬、凸花銀盤等珍貴文物,有凸顯唐代官階品位標志的玉梁金筐寶鈿真珠裝蹀躞帶,有全世界現知的僅存30余件銀高足杯實物之一的素面高足銀杯,還有研究唐代貨幣制度和賦稅制度的珍貴實物——楊國忠銀餅等。

  盛唐人評盛唐詩,有“神來、氣來、情來”之論,謂之“盛唐氣象”,頗受後世認可。唐詩作為唐代文化藝術之精華所在,其對於盛唐氣象的表述很具代表性。展覽以“神”“氣”“情”為引領,分為“風”“雅”“頌”三個篇章,分別展現盛唐的風俗、雅事和社會。各部分互有交融,又各有側重。

  音樂可以激發情感,是一種超越時間超越地域的人類共通的語言。本次展覽專門搜集了敦煌古樂、龜茲樂、西安鼓樂、梵唄、琴歌等13首天籟之音,這些音樂有的是從出土曲譜破譯恢復的(敦煌古樂),有的是流傳千年的世界級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西安鼓樂),還有的是根據現今的地方音樂結合唐代文獻做的音樂復原(龜茲遺韻),觀眾可在展廳掃描二維碼聆聽古樂,感受千年之前的美妙旋律,讓知音識曲的觀眾陶醉在宛轉悠揚的音韻裡。除此之外,觀眾可以通過觀看視頻投影、取閱《愛粵讀》小報、完成《唐朝那些事兒》學習冊等方式感受,也可在展覽期間參與親子茶會、音樂沙龍、專家講座、策展人導賞等活動,進一步了解盛唐的生活與藝術。

  展覽為期五個月,觀眾可於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5月19日期間在廣東省博物館三樓書畫廳參觀本次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