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發布時間:2019-03-21 09:56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21

  3月19日下午,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主持召開廳黨組會議,組織機關各處(室)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就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新創業創造、國防和軍隊建設、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厚愛文化和文藝工作,把文化文藝工作放在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地位來論述,為進一步做好文化文藝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全省文化系統和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特別是對文藝創作的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全面深入把握全國兩會部署要求,奮力開創文化和旅游強省新局面。

  汪一洋指出,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創作的指示精神,大力推動藝術創作生產。實施文藝院團振興提升計劃,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開展“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題創作計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專題創作計劃”,創作或復排舞劇《風雨紅棉》、話劇《深海》等一批精品劇目,辦好“藝術院團演出季”等品牌活動,創作更多謳歌時代、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二是深化改革創新,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重點抓好廣東歷史文化游徑、南粵古驛道精品線路、民宿等文旅融合的載體建設,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三是深入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動建設粵港澳人文灣區和休閑灣區,打造世界級文化旅游目的地。聯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開展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精品第二次巡演、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演出等活動項目,深化與國內外重要客源地的合作交流。四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需求,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事業發展。加快基層文化設施攻堅做強和省級重大標志性文化工程建設,落實“廁所革命”,到今年底完成927座旅游廁所新建、改擴建任務。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每季度推出《文化和旅游活動指南》,完成“100個文物保護利用”等全省十件民生實事項目,辦好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等系列活動。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培育及安全監管,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五是圍繞打造廣東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性產業目標,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進一步壯大文化和旅游產業實力,大力發展全域旅游,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在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發揮主力軍與生力軍作用,努力將文化和旅游業打造成為廣東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性產業,實現文化和旅游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的10%以上。六是加強廳系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人才隊伍。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扎實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抓好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切實守好“南大門”。強化責任擔當,持之以恆推進干部隊伍作風建設,以優良的作風確保文化旅游持續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