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切實加強汛期旅游安全風險防范工作
發布時間:2019-03-22 10:0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22

  目前廣東省已進入汛期,強降雨、雷暴、台風等極端天氣將愈加頻發,誘發道路交通、地質災害、溺水等涉旅安全事故的風險增大﹔清明、五一、端午小長假接踵而來,民眾返鄉祭祖、探親訪友、踏青旅游的人流車流將大幅攀升,各地旅游景區景點將迎來春節後的多個客流高峰﹔加上今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各種節慶活動頻繁,旅游安全形勢嚴峻。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對此高度重視、及早謀劃,精心組織部署相關工作,要求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加強汛期旅游安全風險評估,認真做好安全風險防范工作。

  高度重視,層層壓實安全工作責任。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國家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產工作有關決策部署,進一步強化安全防范意識,按照“三個必須”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在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上分別與21個地級以上市文化和旅游部門簽訂《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推動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依法履行安全生產監管職責,督促企業切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堅決防范各類涉文涉旅安全事故的發生。

  未雨綢繆,及時部署防台風防汛工作。入汛後,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省領導和省防總、省應急管理廳有關工作要求,及時印發通知部署防汛備汛工作,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按照新的三定方案和職能,重新修訂防台風防汛應急預案,加強旅游安全應急培訓﹔積極協調應急管理、公安、交通運輸等相關部門聯合舉辦防溺水、消防反恐、道路交通、大型游樂設施突發應急救援演練﹔通過專家授課、經驗交流、座談研討、現場觀摩、安全知識展覽等形式,進一步提升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旅游企業抓安全工作水平以及應對涉旅突發事件的能力。同時,以“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萬裡行”等主題活動為抓手,指導各地廣泛開展“廣場宣傳咨詢日”“文明旅游宣傳”等活動,推動旅游安全知識進企業、進校園、進醫院、進社區,提升市民游客安全防范意識,營造良好的旅游安全環境。

  加強監管,強化行業重點領域和重點環節的安全監管。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以汛期、防台風、暑期、法定節日等特定時期為重點,以高風險項目為抓手,通過企業自查、交叉檢查、部門檢查、聯合督查等相結合的形式,做好五個方面的安全保障。一是強化對旅游包車、駕駛員資質核驗,嚴把旅游客運租賃准入關﹔二是加強出境游管理,嚴格落實出境社資質退出機制,督促企業強化對代售的境外在線旅游產品風險評估,對不合格產品實施下架﹔三是加強A級景區地質災害預防,完善臨水臨崖、陡坡急彎及地質復雜路段安全警示標識,強化對A級景區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設備的安全保障﹔四是強化對A級景區玻璃橋、漂流、潛水、蹦極、卡丁車、游船等高風險項目的安全監管,督促景區落實最大承載量公示﹔五是加強對星級飯店消防反恐、食品衛生、有限空間作業等重點領域和重點環節的安全監管。

  建立安全預警聯動機制,強化安全防范能力。加強與應急管理、交通運輸、外事、氣象、海事等部門溝通協調,推動建立安全預警聯動機制,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完善4A以上旅游景區入口、停車場、主景觀區等部位視頻監控,實時掌握景區人流、車流、氣象等情況。利用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途徑,及時發布各類旅游出行提示警示,督促旅行社組團前加強風險評估,謹慎前往涉旅安全事件頻發的國家和地區旅行﹔督促導游領隊切實履行安全職責,提醒游客謹慎參與高風險項目,重點做好防范道路交通、溺水、墜落、踩踏、恐襲等安全事故的發生,倡導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理性消費,確保游客生命財產安全。

  強化汛期應急管理,確保信息順暢。督促指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旅游企業進一步完善防台風防汛應急預案,密切關注汛期天氣變化,未雨綢繆,早部署早防御,著力做好強降水、強對流、強台風等災害性天氣的防御工作,敦促受台風影響地區濱海、海島、山地旅游景區,根據當地政府及應急、海事部門要求,提前做好景區關停、游船停航回港避風、游客轉移安置等工作。防台風防汛、國家法定節日期間,嚴格落實領導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確保信息聯絡暢通,應急響應及時有效,力保汛期全省旅游安全形勢持續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