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東莞大力推進“中央廚房”模式 把“文化大餐”送到市民家門口
發布時間:2019-03-27 10:10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27

  2019年,廣東省東莞市大力推進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同步推進“中央廚房”資源流通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市總館龍頭引領作用,打造集“統籌、策劃、生產、組織、配送、指導”功能於一體的高品質文化服務“中央廚房”,為市民提供高品質文化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一是完善體系建設,把“文化大餐”送到市民家門口。建設文化館總分館制,是東莞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和生機活力的重要舉措。目前全市文化館分館已達21個,今年還將建成10個鎮街(園區)線下實體分館,結合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大力推動村(社區)支館建設,把文化館建到市民“家門口”。同步推進“中央廚房”資源流通體系建設,打造非遺保護中心、總分館服務中心、藝術普及中心、演出活動中心、群文創作中心和品牌策劃中心。以市文化館為“中央廚房”,根據基層需求,對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化素材實行科學搭配、精准送“菜”,同時帶動基層做“菜”,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同頻共振。如茶山分館今年獲配送演出、培訓、展覽等公共文化服務合計49場次,在此基礎上該館配套255場活動,並對全年304場活動進行統籌,按需向17個村(社區)支館配送,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

  二是圍繞愛國主題,策劃推出歷史文化主題活動。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舉辦系列慶祝活動,策劃推出袁崇煥、蔣光鼐、王作堯等系列東莞英雄人物事跡主題展覽。開辟“市民周末公開課”欄目,利用社會專業力量舉辦健康、法制、閱讀、科技、藝術等不同主題的講座,進一步提升市民整體文化素質和現代公民意識。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行動,舉辦“時令東莞”東莞文化年歷、“非遺進校園”、“優秀傳統文化進百村”、“國學課堂”、青少年經典誦讀大賽等活動,貫穿市鎮村三級,覆蓋各領域人群,讓傳統文化走進市民生活,讓嶺南文化煥發新的光彩。

  三是整合各界資源,拓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深度和廣度。2019年與社會力量合作的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共約23大項,合作的單位組織機構超過310個,包括中國詩刊社、中國攝影家協會、廣東流行音樂家協會、廣東衛視、中國農業銀行東莞分行、東莞銀行等,涉及國家級、省級、市級、鎮(街)、村(社區)等機構單位,涵蓋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公益性組織、媒體等各類別組織。其中即將開幕的時尚文化季已獲得26家合作單位和22家品牌支持,將集合賽事、論壇、展演、展覽、沙龍、集市6大平台及第二屆中國少兒超模大賽、粵港澳大灣區超模大賽、東莞國際童裝周、服裝行業未來發展論壇等共12大主題活動,預計以100多萬財政資金撬動600多萬社會資金參與。

  四是融入人文灣區,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旅體公共服務採購會等品牌項目。東莞市重點聚焦文化品質,打造有號召力和影響力的品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旅體公共服務採購會,“東莞文化四季”(時尚文化季、青少年藝術季、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文化交流季、詩歌季),中國(東莞)森林詩歌節,綠色東莞流行音樂節,東莞草坪音樂會等優秀品牌活動,以品質活動講好東莞故事、彰顯東莞都市文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