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以優秀成績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發布時間:2019-04-09 11:02 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19-04-09

  近日,廣東佛山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並於3月19日接受授牌。此次入選城市共30個,佛山市是廣東省唯一入選的城市。驗收結果獲得優秀等級的共9個城市,佛山亦榜上有名。

  佛山於2015年開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在三年的創建過程中,佛山以建設更具品質的文化導向型城市為總統籌,建章立制,銳意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到位,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制度,堅持“黨建引領、文群共建”機制,深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二是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增強了公共文化機構活力,佛山市圖書館法人治理機構改革實現“局長放權、館長讓權”,順德區文化藝術發展中心法定機構改革實現“去行政化”運作,九大場館成立佛山市公共文化設施聯盟,實現共建共享、互聯互通﹔三是課題研究針對性強,成果轉化取得了實效,立足佛山實際,開展“制造業城市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課題研究,推進產業園區、企業及產業工人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四是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形成模式,使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更加多元,形成“社工+義工”、市民館長、文化中樞、鄰裡圖書館等創新模式﹔五是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有效促進了服務效能的提升,建設“佛山文化雲”,跨界融合打造數字服務平台,實施數字文化服務工程,建成智能圖書館177家,全方位提升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務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