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英德青塘遺址榮獲“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發布時間:2019-04-10 09:35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10

  近日,備受矚目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結果在京揭曉,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發掘的廣東英德青塘遺址榮獲“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是由國家文物局組織、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考古學會聯合舉辦的評選活動,集中展示每一年中國考古最新成果,呈現中國考古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術。2018年國家文物局共批准955個考古發掘項目,在這近千個項目中,由84家考古機構和136名學會理事共同推薦20項重要考古發現進入最後的終評會。經過終評展示和評委、學者提問、評議和投票,產生2018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入選名單,並通過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公布。這些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對於解決重大學術問題和歷史問題具有關鍵作用和意義,並不乏填補空白的重要發現,青塘遺址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英德青塘遺址考古發掘項目由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等單位合作開展,是為了促進華南—東南亞地區舊石器時代向新石器時代過渡階段的深入探討而進行的主動性考古發掘。2016年至2018年,連續三年在青塘遺址黃門岩1號至4號洞地點進行田野考古發掘,發現距今2.5萬年至1萬年連續的地層堆積和文化序列,出土古人類化石、石器、陶器、蚌器、角骨器及動植物遺存等各類珍貴文物標本一萬余件。這些出土文物完整反映出嶺南地區史前人類從流動性較強的狩獵採集生計方式,逐漸向定居,更多利用植物、水生生物等廣譜資源的生計方式的轉變。這個連續的發展過程,正是長達半個多世紀以來史前學者在嶺南及整個華南地區孜孜以求的舊、新石器時代過渡問題的最新詮釋,系統地再現了中國南方由狩獵採集社會向早期農業社會過渡的歷史進程,為深入研究華南—東南亞該階段諸多國際性前沿課題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標尺。

  尤為難得是發現距今約13500年的蹲踞葬,這是中國年代最早的可確認葬式的墓葬,廣東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距今1萬年前的古人類化石。此外,還有距今2萬余年、華南最早的穿孔蚌器,距今1.7萬年、廣東目前年代最早的陶器等重要考古發現。英德青塘遺址本次入選“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是繼“2018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之後獲得又一殊榮,其考古成果得到學術界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評價。本次考古發現有力地證明了廣東地區在東亞—東南亞早期歷史研究領域上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人類起源、現代人出現與擴散、農業起源、東亞—東南亞史前文化傳播與交流等國際性重大課題研究中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和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