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佛山出台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政策
推動文化產業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19-06-10 09:53 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19-06-10

  為配套落實2017年8月佛山出台的《佛山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近日,佛山正式印發了《佛山市加快文化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簡稱《政策》)。《政策》共10條,按照“推動文化產業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消費增長新引擎、城市形象新名片”3個定位,聚焦“打造新龍頭,培育新增長點,發展新業態,建設新平台”4個目標,強調“7個鼓勵、3個優化”(鼓勵做大做強、融合發展、集聚發展、社會投資、文化消費業發展、高端人才創業和文化金融合作,優化產業結構、服務平台建設和土地資源供給),全面推動文化產業融合發展。

    扶持范圍更廣。此次出台的《政策》,扶持范圍更廣,新增文化制造企業、批發企業、初創企業、來佛山投資的知名文化企業、實體書店、演出票務機構、藝術品拍賣機構等企業機構和4K、游戲、高端文化裝備制造等產業作為扶持對象,既對創意設計、高端制造、文化消費等產業進行扶持,又兼顧人才引進、金融合作、服務平台、土地供給等配套資源扶持鼓勵,還注重鼓勵發揮佛山制造業優勢,促進文化與制造業融合發展。通過拓寬扶持范圍,補齊了文化產業政策短板和空白,為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骨干文化企業,形成一批優勢文化產業集群,促進文化產業與科技、金融融合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打下堅實基礎。

    扶持力度更大。此次《政策》扶持對象更精准,扶持條件和標准更清晰,扶持力度更大。如《政策》第三條則明確對考核合格的市級以上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給予每個最高60萬元、每年總額最高為300萬元的資金扶持。對成功認定為國家、省、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資格的企業,一次性分別予以150萬元、100萬元、50萬元補貼。此外,對文化高新技術企業、文化產業創業平台、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產業等扶持對象,《政策》均加強了扶持力度,為推動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骨干文化企業,形成一批優勢文化產業集群,打造空間集聚、創新力強、業態多元、特色鮮明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形成了政策支撐。

    扶持更具前瞻性。《政策》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對目前佛山匱乏又亟需引進的文化業態進行扶持,為提升佛山文化產業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行業競爭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如對知名企業投資的補貼,對新建園區、總部落戶和建成並取得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的補貼,對演出票務機構、國際國內知名藝術品拍賣機構落戶的補貼,對知名設計團隊落戶的補貼,對以投資方式支持佛山文化企業發展的補貼等,均體現出鼓勵推動文化產業成為支柱性產業的政策導向,顯示出把握文化產業發展趨勢的前瞻性,將有力推動文化產業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消費增長新引擎、城市形象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