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積極開展與港澳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發布時間:2019-07-29 13:4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29

  近年來,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發揮文化和旅游在促進與港澳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人心回歸等方面的作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港澳工作的部署要求,積極創新方式,策劃精品活動,開辟交流渠道,拓展合作平台,有力有效地開展與香港、澳門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較好地增進文化共識、拉近感情紐帶、促進與港澳共同發展。

  一是舉辦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動,增進港澳青年學生對祖國的認同感。自2009年起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連續成功舉辦11屆“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動,粵港澳青年大學生通過每年不同的嶺南文化主題以及豐富多樣的活動內容,體驗粵港澳三地歷史悠久的多元文化,體驗改革開放、“一國兩制”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推動粵港澳大學生相互了解與溝通、加深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和對祖國內地的認同感。

  二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促進港澳青少年對大灣區歷史及嶺南文化的認識。今年以來,廣東積極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目前已制定了推進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工作方案,在珠三角初步規劃了相關9條文化遺產主題游徑,通過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系統,展示三地的包容性和嶺南文化特質,豐富三地民眾的文化記憶,塑造共有的價值認同。

  三是開展粵港澳文藝和文化遺產交流,增進粵港澳三地文化同宗同源的認同。在粵港澳文化部門建立的文化合作機制作用下,三地在藝術展演、文化遺產領域往來密切,打造了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精品巡演、粵港澳粵劇群星薈等文化品牌活動。今年創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以“一地為主、三地聯動”的方式為三地加強演藝合作提供更大平台。聯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功申報“粵劇”列入人類口述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三地文博和考古機構聯合推出多個專題展覽並在三地巡回展出,受到三地民眾的廣泛好評。

  四是開展港澳導游交流培訓活動,促進港澳導游對三地歷史的了解,並利用導游平台傳播嶺南文化和大灣區聲音。6月25-27日,廣東組織港澳共50名青年導游在廣州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導游交流培訓活動,通過學習討論、交流分享、實地考察等方式,增進粵港澳三地導游的文化及業務交流,讓三地導游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歷史文化、經濟社會發展、人文脈絡、旅游資源等情況,宣傳大灣區文化旅游建設,講好大灣區和嶺南文化故事。

  五是組織港澳青少年游學活動,增進港澳青少年學生對內地的認知和感情。配合文化和旅游部自2011年起推進實施“港澳青少年內地游學工程”,宣傳推廣粵港澳“一程多站”特色游學品牌和線路,推廣落實《港澳青少年內地游學接待服務規范》。目前已出台《廣東省游學旅游示范基地管理辦法》並推出第一批35家省級游學旅游示范基地,指導廣州寶墨園、東莞鴉片戰爭紀念館等6家景區獲評全國游學旅游示范基地,形成“粵游越精彩”“東江之水越山來”“中國心﹒澳門情”等游學旅游品牌,每年接待約1萬名港澳青少年來粵游學。

  六是組織青少年粵劇等藝術交流活動,促進港澳青少年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廣東省內各藝術單位積極創建粵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平台,包括粵港澳青少年藝術交流夏令營、現代舞合作計劃“舞跡可尋”、粵港澳青年戲劇交流計劃等,提升藝術創演水平和對外傳播能力。廣州交響樂團、廣東省木偶藝術劇院有限公司連續多年赴港澳參加學生普及藝術教育計劃,增進港澳學生對內地文化藝術的了解,促進文化交流。

  下一步,廣東省將繼續發揮文化和旅游在增進交流、凝聚共識、促進人心回歸的優勢和作用,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與香港、澳門特區文化和旅游部門緊密合作,共同促進文化和旅游的交流創新發展,進一步推動與港澳的人心相通。一是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確保在年底前初步建成4條文化遺產游徑,2021年年底前初步建成近代商埠開放文化遺產游徑、近代西學東漸文化遺產游徑、海防史跡文化遺產游徑、非物質文化遺產游徑(美食、民俗)、歷史文化街區游徑等重點線路。推動港澳青少年對歷史文化根脈的了解。二是加強與港澳的藝術展演和文化遺產保護交流,聯手打造粵劇、粵曲、音樂、舞蹈、文博等精品項目,聯合港澳組織好粵劇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演出活動,推進粵港澳博物館聯盟建設,聯合打造博物館研學旅游線路。提升大灣區文化凝聚力。三是繼續認真組織面向港澳青少年的各類文藝交流活動,把“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粵港澳青少年藝術夏令營”“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實習計劃”等活動作為粵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礎性、長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四是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園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拉近與港澳青少年的利益和感情紐帶。五是積極配合省教育廳等單位,舉辦粵港澳青少年相關文化交流活動,形成合力做好港澳青少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