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博物館觀眾留言引熱議 
文明觀展仍需大力倡導
發布時間:2019-08-06 09:50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06

  近日,廣東省博物館一張觀眾留言本的圖片引起熱議。起因是一位家長在博物館留言本上寫下了滿滿一頁的質疑話語,稱博物館工作人員“管的好多啊”“不給吃東西”,還聲稱“碰恐龍怎麼了”“不讓孩子釋放天性嗎”,用了近20個感嘆號表達憤怒。這張留言本圖片被發上網後迅速被推上微博熱搜,大部分網友表示支持廣東省博物館做法,認為博物館不是游樂場,家長需要對孩子的言行負責。對此,廣東省博物館第一時間回應:在博物館應遵循相關的禮儀規范,也是對他人的尊重。人民網、人民日報、央視網、中國之聲等中央媒體公眾號紛紛轉發相關內容,提倡文明觀展,推行博物館禮儀,注重從娃娃抓起。網民對此大多表示贊同。

  近年來,各大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成為市民節假日休閑新熱點,既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成為家長陪伴孩子增長見識、開闊視野的重要選擇,但在展廳內飲食、奔跑、大聲喧嘩等各類不文明現象屢見不鮮,如何引導觀眾文明觀展成為各大公共文化場館急需思考解決的問題。廣東省大多文化場館展廳內雖有工作人員維持秩序,但在參觀高峰期仍是捉襟見肘,更需要宣傳推廣觀展禮儀規范,倡導自覺遵守,文明觀展。同時,觀展文明禮儀離不開家長和博物館的共同引導。今年3月,廣州藝術博物院就曾定期舉辦“文明禮儀伴我行”的親子公開課,圍繞博物館參觀中要注意的文明禮儀規范和日常生活禮儀,帶領孩子和家長一起了解禮儀文化,提升家長對培養孩子文明禮儀的重要性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