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展翅——佛山市初創文創企業扶持行動” 
入圍國家級文旅創客行動
發布時間:2019-08-08 09:19 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19-08-08

  為貫徹落實“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雙創”精神,切實支持民營文化企業發展壯大,將“文化佛山”三年行動計劃落到實處,從2017年起廣東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聯手佛山日報社開展了“展翅——佛山市初創文創企業扶持行動”(以下簡稱“展翅行動”),將扶持對象定為初創型文創企業,為它們提供積極主動的服務,並量身定制扶持政策。近日,該行動成功入選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組織實施的“2019年文化和旅游創客行動地方實施項目名單”,成為全國25個入選項目中廣東省唯一一個入選項目,獲得文化和旅游部產業司經費支持20萬元。

  打造文創生態圈,搭建三大平台

  “展翅行動”通過為企業提供一個展示、鍛煉和學習的機會,讓初創型文創企業成功融資,為企業搭建學習交流、投融資、宣傳推介三大平台。文創企業要通過多輪海選路演、與其他參賽團隊PK,最終突圍的且完成工商注冊的團隊才能獲得資金支持。經海選路演等形式競選,至今“展翅行動”共評選出18家企業進行扶持,每家企業獲得5萬元獎金,部分企業還獲得創意產業園區內辦公場地租金減免、天使投資等創業扶持,如專注於傳統廣繡的廣東佛山市一顧絲心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獲得香港英皇地產、南豐集團等房產巨頭進駐邀約的卡卡鬆堡,獲得2018年度廣東佛山市南海區文化與產業融合發展專項資金匠曼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企業。經過兩年持續打造,“展翅行動”三大平台效益顯現,吸引近300個本土初創文創企業、創客、大學生創業團隊參與,集聚了廣東佛山的文創精英創業團隊,已組建起200多人的文創交流“朋友圈”,其中不乏百萬元級流水和千萬元級估值的初創項目。廣東佛山文創生態圈初步形成,甚至帶動港澳同胞前來創業,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搭建了一條新動脈。

  完善配套扶持政策,激發企業活力

  近年來,廣東佛山先後出台了《佛山市加快旅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實施方案(2015—2020年)》《佛山市人民政府關於扶持旅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意見》《佛山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佛山市加快文化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關於扶持影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根據今年出台的《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比賽扶持總資金從50萬元增加至65萬元,即對最終選出的前三名優秀初創型文創企業,給予每家10萬元,第四到第十名入圍企業則分別獲得5萬元。為促進政策落實,廣東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組織每區各1場、總共開展約5—8場文創園區宣講行,讓新政策與“展翅行動”福利走進五區,以具體實在的措施及真金白銀、真心實意的政策扶持與服務,為文化產業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助力文廣旅體產業融合發展壯大。

  加強活動宣傳推廣,提升品牌影響

  深入文創園區以及廣東佛山、廣州等地高校,與初創企業和具有文創創業意向的學生進行面對面宣講。同時通過電話連線近千家文創企業,為企業負責人介紹行動情況和相關扶持內容。此外,除了主流媒體專題宣傳推廣,還將依托新媒體傳播,不斷提升“展翅行動”曝光度和影響力,如微信公眾號開設“展翅文創故事匯”、設計制作創意H5頁面、在融合佛山最全面的全媒體資源平台“佛山+”開設2019“展翅行動”主題線上專題、開展活動現場視頻直播且全網分發等。

  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助推做大做強

  2019年“展翅行動”賽前將舉行多場分享會、文創人才聯誼會,邀請往屆優秀選手、資深文創企業等為初創文創企業分享參賽心得、創業經驗,同時進行資源對接,幫助創業者拓展視野、提升領導能力、促進團隊協作、挖掘項目潛力。同時深挖有影響力的企業開展合作,吸引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支持。目前已與碧桂園的碧+創意產業園洽談10萬元支持單位事宜,同步與順德創意產業園、泛家居創意產業園、佛山創意產業園洽談支持單位事宜,匯聚知名企業和園區力量,助推2019年“展翅行動”做大做強。

  成立創客服務專區,建立長期合作

  擬與泛家居創意產業園的創始人咖啡廳、天安中心的創咖啡、嶺南新天地的卡卡鬆堡主題書店和順德創意產業園的國際創客空間站等文創氣息濃厚的場所長期合作,在場所門面標識“佛山文創創客服務專區”牌子,成立多個廣東佛山文創創客服務專區,屆時邀請文創專家、文創投資人、龍頭文創企業擔任主講嘉賓,每月擬舉行2-3場文創交流沙龍、文創創業導師課堂等聯誼活動。

  緊抓灣區發展機遇,推動產業升級

  接下來,廣東佛山將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緊緊圍繞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動更具品質的文化導向型城市向更高質量的文化導向型名城轉變,並以工業設計發展為龍頭,帶動文化創意、泛家居設計、珠寶玉器設計、綠色數字印刷、動漫游戲、音樂制作、數字制作、電競文創等文化產業發展,推動形成一批優勢產業集群,形成文化與產業、科技、金融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力爭到2022年,基本建成空間集聚、創新力強、業態多元、特色鮮明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