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加快打造大灣區旅游目的地名城
發布時間:2019-09-03 11:14 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19-09-03
  近年來,佛山市高度重視全域旅游發展,高起點規劃、大力度投入以充分挖掘本土旅游資源,多措並舉推動文旅體融合發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瞄准“粵港澳大灣區旅游目的地名城”目標,力爭到2020年,旅游業總收入突破千億元。2019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國內外游客3208.38萬人次,同比增長9.9%﹔旅游總收入385.12億元,同比增長9.04%,全市住宿設施共接待過夜游客756.25萬人次,同比增長8.17%,旅游人數、旅游收入均保持平穩增長。 
  以清晰目標推進全域旅游發展 
  通過今年3月召開的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工作會議,推動新合並的文廣旅體系統凝聚共識、上下同心、確定目標、全力奮進,讓佛山與大灣區城市間的文化旅游交流更密切。關於全域旅游發展,會議明確,要牢牢扭住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綱”,包括深化“廣東(佛山)非遺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動”,打造佛山版城市狂歡節﹔集中力量辦好第四屆“香港﹒佛山節”、首屆“澳門﹒佛山節”,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打造系列文藝精品,承接各類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活動﹔整合泛珠三角區域文旅資源,推出嶺南風情游、休閑城市游、特色美食游、佛山功夫游等文旅路線等,為今年工作做好周密的部署安排。 
  以“真金白銀”吸引社會各界力量參與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近年來,佛山市及各區相繼出台了全域旅游發展扶持政策,明確了對旅游企業、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專線或旅游輔助公交、旅游廁所擴建或建設、發展旅游新業態、促進旅游消費、旅游品牌宣傳推廣、發展特色民宿等方面的鼓勵和扶持,以“真金白銀”推動全域旅游發展。 二是加強政策宣傳、企業合作。近日市文廣旅體局召開了全域旅游發展扶持政策宣講會,除了對《佛山市促進全域旅游發展扶持辦法》及各區相關扶持辦法進行解讀推介,市文廣旅體局還與大航假期、廣東光大國旅、騰訊等一批知名文旅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計劃在未來一年多時間內,通過戰略簽約合作的方式,借助實力強勁的企業“引客入佛”,發展壯大佛山作為地接城市、首發城市、過夜城市的旅游目的地優勢。
  以融合理念打造休閑灣區旅游目的地  
  當前,隨著人們消費觀念的變化,旅游產業正從景區旅游向全域旅游轉型,通過文旅體融合發展,用新體驗、新服務滿足游客的新需求。一是構建文旅融合產業體系。“十三五”期間,佛山吸引旅游文化創意產業重點項目投資50多個,投資總額800多億元,極大的推動佛山的文旅資源建設。目前各項重點文旅項目,如“宋城﹒西樵山嶺南千古情”項目、順德華僑城歡樂海岸PLUS項目等正穩步實施,西樵嶺南文旅小鎮建設有序推進,進一步增強佛山作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二是打造豐富的文旅融合活動品牌。大型文體活動是佛山引游客、聚人氣的重要抓手。數據顯示,2019年佛山“行通濟”傳統民俗活動,吸引的游客和市民多達80萬人﹔“美麗佛山,一路向前——2019佛山50公裡徒步”活動參與的游客和市民達到34.5萬人﹔第三屆“佛山韻律 舞動全城”廣場舞大賽、2019年“筑夢佛山”文化藝術夏令營、“第十七屆華語文學傳媒盛典”等品牌活動也為佛山增添了新魅力。三是結合最新時代趨勢和市場需求,整合佛山各項文旅體資源持續推出主題旅游線路、打造精品旅游產品,加強佛山旅游目的地要素融合和市場建設,不斷豐富佛山旅游文化內涵。將探索開發“夜游佛山”文旅產品,推動夜間經濟快速發展,增強城市吸引力和文化軟實力。
  以精彩活動向世界展現佛山風採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做好內功的同時,佛山積極“走出去”,主動向世界展現自身風採。一是打造系列文旅體活動品牌。近年來,佛山接連舉辦第27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香港﹒佛山節、廣東非遺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動、創意城市博覽會、功夫電影周、高鐵旅游文化周、禪城旅游博覽會、南海詠春大賽、順德美食節、三水旅游文化節、高明瀨粉節等活動吸引游客尋“味”佛山,培育新的旅游亮點,展現佛山新風採。二是開展跨界合作,推動文旅產業升級。南海區與《王者榮耀》聯合開展南海醒獅文創項目合作﹔國家級非遺“石灣陶藝”與電競游戲結合﹔南海理想村民宿集群等一批文旅融合創新項目啟動建設。三是8月3日晚啟動“10萬港人游佛山”活動,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內,香港大航假期將組織超過10萬港人來佛山過夜游,帶動更多人深入了解佛山。通過切實加強佛港兩地旅游交流合作,讓香港市民和境外游客可以更加了解佛山,讓“嶺南味 佛山品”的宣傳走得更遠,助力佛山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旅游目的地”。
  以“粵菜師傅”工程擦亮美食品牌
  全力推進“粵菜師傅”工程建設,落實《“佛游味勁”文旅餐飲融合發展工程行動方案(2019-2021年)》。利用佛山便利的高速、高鐵、新機場等交通優勢,通過樹立佛山粵菜美食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挖掘佛山特色粵菜美食、宣傳推廣粵菜美食文化、舉辦美食節慶活動等方面工作,推進文旅餐飲融合,提升佛山粵菜粵廚的競爭力和影響力,擦亮佛山“世界美食之都”品牌,打造經濟新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