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2019粵港澳大灣區文採會在東莞舉行
發布時間:2019-09-11 11:49 來源:央廣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央廣網 2019-09-11
  9月7日,“2019粵港澳大灣區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採購會”在東莞市文化館開幕,展出時間為2019年9月7日至9日,342家文化、體育、旅游企事業單位在現場亮相,接受社會各方採購。
  作為首個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文、旅、體產品大型公益性展示交易平台,“2019粵港澳大灣區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採購會”(以下稱“文採會”)受到各界廣泛關注。為全力融入粵港澳人文灣區建設,順應東莞文體旅融合發展的新趨勢,經市大灣區辦同意,今年東莞的文採會在去年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升格為“2019粵港澳大灣區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採購會”,由中共東莞市委宣傳部、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東莞市台港澳事務局主辦,東莞市文化館承辦。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在開幕儀式上指出:“東莞作為大灣區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廣東省的文化大市,積極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人文灣區、構筑休閑灣區的目標,在去年舉辦文採會的基礎上,提升規模增強效應,今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採會,為深化全省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側改革、豐富大灣區文化旅游產品供給、加強大灣區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主辦方介紹,本屆文採會覆蓋領域拓展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邀請了大灣區“9+2”城市的企業參展。經兩輪評審,有342家企業單位進入本屆文採會9大展區——粵港澳特邀展區、文旅體綜合展區、文化策劃及應用展區、文藝服務及演出展區、非遺服務展區、愛心文化展區、演出設備展區、專業院校展區、黨群服務展區。初步估算將有來自粵港澳各城市的超過4000種文化、旅游和體育產品,產品數量將比2018年翻一番。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文採會以粵港澳大灣區人文建設為重點,專門設置了粵港澳特邀展區,主要展示大灣區城市文旅體重點領域重大項目成果和新舉措新業態,受到香港、澳門地區文化機構大力支持。香港中華文化總會、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一國娛樂制作有限公司(澳門)、夢劇社(澳門)等機構產品在特展區亮相,吸引眾多專業觀眾駐足了解。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常務理事段東風表示,文採會為加強大灣區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段東風:“從文化藝術來講,舞蹈藝術,包括詩歌、話劇、戲曲、非物質文化遺產、服裝,都可以在這個領域裡面展現出來,然後把優秀的資源整合,共贏共榮。”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文採會平台,進一步融入粵港澳人文灣區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的文體旅區域性公共服務融合,帶動粵港澳城市群在文化、旅游、體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此外,今年“文採會”還重點打造線上文採會,創新推出空中文採會的微信小程序“文化雲採”。採購方和廣大市民可以通過“文化雲採”,及時了解文採會的各項活動動態和資訊,瀏覽參展單位資料,觀看精品展演、直播間訪談,並可參與掃碼瀏覽、線上點贊等互動。  
  文採會期間,市民不僅可以見識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精品文旅體產品和服務,還可以零距離地體驗濃厚的文化氣氛。除了非遺墟市,將有6700多張入場券供市民在文採會期間到劇場觀看歌舞、話劇、小品等精彩演出。(何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