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以融合為基礎釋放發展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9-10-18 14: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18
  廣東地處南嶺以南,南海之濱,史稱嶺南。嶺南文化源遠流長,採中原之精粹,納四海之新風,形成了廣府、客家、潮汕等地方特色文化。從改革開放40年發展脈絡看,廣東的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齊頭並進、蓬勃發展,積累了許多有益經驗。 
  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廣東省委將“加快建設文化強省”作為“1+1+9”總體工作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省委常委會將“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列入今年工作重點。此前,廣東先後出台多項文件或政策措施,加強頂層設計,為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提供堅實的政策基礎保障。在此引領和帶動下,全省掀起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熱潮。
  成績斐然 
  廣東文化產業增加值連年位居全國第一,約佔全國文化產業總量的七分之一。據廣東省統計局核定,2017年全省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4817億元,佔GDP比重5.37%。廣東旅游產業發展同樣穩居全國前列,2018年全省旅游總收入1.36萬億元,旅游外匯收入205.12億美元,接待過夜游客4.9億人次。 
  這樣的成績對於廣東而言,是動力,也是壓力。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看來,文化具有內容優勢,旅游具有渠道優勢,文旅融合將使文化更具活力、旅游更具內涵。他表示,廣東文旅產業融合要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事業和產業同步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和旅游強省,全力打造世界級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成效已逐步顯現,對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明顯增強。 
  調研組專家認為,廣東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以強大的市場活力為突出優勢,以多元的特色產業為重要亮點,以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需求為最終目標,形成了獨特的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2019年節假日期間,廣東文旅產品豐富多樣、供給充足。國慶假期,廣東各地市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機構舉辦多種慶祝活動,受到群眾追捧,紅色旅游、古驛道游等持續升溫。全省納入統計的14段古驛道重點區域接待游客299.6萬人次,13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共接待游客159.7萬人次。
  汪一洋介紹,廣東主要從嶺南特色文旅資源的活化利用、“藝術+旅游”建設、公共文化水平提升等方面,大力發展文化和旅游事業,提升服務品質,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需求。
  為了讓南粵大地上的遺產“活起來”,廣東印發實施《廣東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行動計劃》《廣東省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行動實施方案》等。同時,遴選100個紅色革命遺址,串連成9條傳承紅色基因學習體驗線路。發布“廣東文物建筑旅游尋寶地圖”,推出36處國家級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作為精品旅游點。
  今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實施,以“共建人文灣區”為目標,珠三角9城正充分發揮文化建設引領支撐作用,傳承創新嶺南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的建設引人注目。
  汪一洋表示,廣東今年將建成孫中山文化遺產游徑、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游徑、華僑華人文化遺產游徑和古驛道文化遺產游徑,3年內計劃打造9條文化遺產游徑。
  提質升級
  近年來,廣東深化文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文旅產品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優不優”發展,努力把文化和旅游業打造成廣東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性產業。
  為此,廣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及舉措。早在2013年,《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決定》明確提出“推進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成為廣東文旅發展頂層設計的萌芽。2015年5月,廣東印發《關於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10月制定《廣東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辦法(試行)》。
  調研組專家認為,廣東文旅產業化主要走過4個階段:從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廣東就開始了以文化為資源、以旅游為載體,以景點開發為主要形式的文化旅游景點化融合階段。20世紀90年代,隨著深圳錦繡中華民俗村、世界之窗、深圳歡樂谷等文化主題公園崛起,廣東文旅產業從“依托資源”邁入“創造資源”的階段。進入21世紀,隨著經濟活力持續釋放,宜居城市建設深入推進,廣東以城市提質擴容為契機,融合地方特色文化、現代休閑生活、商貿服務以及文化創意要素等,促使文化休閑旅游空間陸續形成。廣東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已從市場化探索走向政府引導的戰略性、全域性、引領性發展階段。
  目前,在廣東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制訂《廣東省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圍繞優化資源配置、完善公共服務、增強產業實力、構筑國際品牌等四方面目標,提出紅色文化和旅游提質升級、嶺南特色文化傳承利用等九大工程,明確了施工圖、任務書和時間表,全面繪制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藍圖。
  汪一洋表示,未來廣東將通過3年時間,努力搭建全省堅實的文旅融合平台,推動形成全省各地城鄉處處皆有景觀、皆有文化品位的全域旅游新態勢。(邢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