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佛山民宿產業發展初見成效 
首批30家民宿企業獲頒“佛山民宿”標識牌
發布時間:2019-11-19 11:17 來源:佛山市文廣旅體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佛山市文廣旅體局 2019-11-19
  今年以來,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佛山市文廣旅體局扎實推進全市民宿產業發展各項工作,嶺南特色民宿產業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民宿產業發展體制基本建立,各級各部門協同工作機制積極有效,民宿產業發展的政策瓶頸突破有望,民宿產業特色化、集聚化發展態勢初步形成。截至10月上旬,佛山市已納入統計的民宿60多家,其中30家已經取得民宿經營證照。
  規范發展,政策支持
  2019年1月3日,佛山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佛山市民宿管理暫行辦法》《佛山市促進全域旅游發展扶持辦法》,給民宿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為確保政策落地實施,佛山市文廣旅體局積極制定和完善民宿產業發展扶持政策申報的系列文件,將從民宿開業經營、民宿星級評定、民宿特色、網紅民宿評選、民宿特色片區、民宿人才培養等七個方面進行扶持,支持民宿產業發展。南海區也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區文化體育局民宿建設扶持辦法》,每年由區財政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扶持民宿建設發展和評級獎勵。一系列政策法規的集中出台,推動佛山民宿產業發展進入了政府支持、有法可依、業內積極參與的穩步發展階段。
  加強統籌,協調推進
  一是完善民宿發展體制機制。全市成立了佛山市民宿發展協調小組,制定了《佛山市民宿發展協調小組工作制度》,明確了佛山市民宿發展協調小組成員單位、組織架構和主要職責。各區也成立了相應協調機構。體制機制的建立和完善,為全市各級各部門凝心聚力、達成共識、統籌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二是全面加強對各區文廣旅體部門的指導。今年1-7月,佛山市文廣旅體局先後3次召開了市區兩級文廣旅體部門碰頭會議,部署民宿發展工作,了解民宿發展情況,提出民宿發展要求。在7月1日的全市民宿工作推進會上,佛山市文廣旅體局要求各區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廣東省民宿管理暫行辦法》和《佛山市民宿管理暫行辦法》,結合本區工作實際出台配套的管理制度和實施細則,明確下半年推進計劃,積極推進民宿發展各項工作。三是2019佛山市民宿發展現場推進會於2019年11月14日在順德逢簡水鄉召開,通過現場會加強與公安、消防、市場監管、住建、自然資源等部門溝通聯系,就民宿發展的治安、消防、商事登記、房屋安全鑒定、土地及房屋性質、權屬等問題進行深入對接,初步明確了各類不同民宿主體的申辦條件。
  加強調研,摸清底數
  一是對全市民宿發展項目進行了摸底調查。按照計劃和任務目標,2019年,佛山市要完成120家民宿挂牌營業,可接待過夜游客80萬人次。為此,對全市32個鎮街的民宿項目進行了全面調研、分類登記、精准施策,掌握每個民宿項目的基本情況、存在問題、發展動態。二是實際調研民宿申辦流程。今年以來,佛山市文廣旅體局先後前往禪城、南海、順德、高明、三水的多個鎮街,開展了10多次民宿調研,深入鎮(街)村(居),對民宿申辦的熱點、難點等瓶頸問題進行了深入剖析,結合實際情況提出了具體工作建議,在征求各區政府和市直相關部門意見的基礎上,擬定了《佛山市民宿申辦指引(征求意見稿)》。
  設計形象,提升品質
  為充分挖掘佛山市深厚的歷史文化,讓佛山民宿更能體現地方特色,佛山市文廣旅體局聯合佛山日報開展了民宿LOGO設計大賽。大賽吸引了全國各地200多位設計師參加,評選出了11件優秀作品。最後,以“悅嶺南、宿佛山”為主題的佛山民宿官方標識應運而生。“佛山民宿”官方LOGO的確定,為今後加強民宿品牌宣傳,提升民宿品牌親和力,增強民宿品牌對外宣傳的統一性奠定了基礎。
  社會參與,加強推廣
  一是目前市、區、鎮(街)、村(居)將整合資源和力量,重點打造逢簡水鄉、美的鷺湖、西樵山、紫南村、長岐村、裡水理想村等民宿產業集聚區,打造人木美術館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優秀連鎖民宿品牌,打造潤嵐雅居、悅暉燕園、碧榕庄、什間等一批具有濃郁嶺南特色的精品民宿,樹立行業標杆。二是將召開全市民宿招商引資和發展大會,吸引各方力量參與佛山民宿產業投資開發,壯大民宿經濟規模。三是將成立民宿行業協會,發揮協會在提升民宿服務水平方面的引導作用,為佛山民宿經營者提供信息互通、經驗共享、攜手發展、合作共贏的平台。四是依托互聯網新媒體不斷推介佛山的武術、美食、粵劇等傳統文化,拓寬客源渠道,吸引過夜游客,讓旅游帶旺民宿、讓民宿反哺旅游,促進旅游和民宿產業的良性和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