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一次紅色精神的洗禮
——記2019廣州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
發布時間:2019-11-29 11: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9

  “沉默的歷史,鮮活的記憶,賈老的到來讓我感到我講的故事不再那麼遙遠,彷佛就發生在昨天,我要在講解員這個舞台上,講著紅色故事,和祖國共成長……”在日前舉辦的2019廣州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總決賽上,來自廣州起義紀念館的講解員蘇香旭從自己每次“306步”解講步數入手,講述97歲老紅軍賈獻圖參觀紀念館,追憶戰友,回憶往昔崢嶸歲月的故事,進而引入廣州起義的歷史。環環相扣設計、動情的講解和催人淚下的故事使她一舉斬獲“金話筒獎”和“最佳作品獎”兩個最高獎項。

  2019廣州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自9月份開賽以來,歷經初賽、復賽和決賽,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季文靜的節目《在烈火中永生》、廣東省香江旅游公司林微微的節目《國歌唱響家國情》、廣州大學姚震等人的節目《共和國的聲音》分別榮獲紅色故事“演繹金、銀、銅獎”, 廣州體育學院崔丹妮等人帶來的節目《永遠的格桑梅朵》榮獲紅色故事“新媒體傳播金獎”。

  據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向更多市民弘揚紅色革命精神,今年大賽首次“擴招”,參加的隊伍除紅色景區或博物館的專業講解員外,更增加了高校青春隊和企業菁英隊,中山大學、廣州大學、廣州體育學院等大學院校均組織參賽,廣州醫藥集團、廣州汽車集團、廣州立白企業集團等國企私企都踴躍參加,並獲得不錯的名次。

  大賽除了全面拓寬參賽范圍,還積極鼓勵創新表現形式,全新解讀紅色廣州、紅色金曲、紅色家書、紅色影視等。決賽現場,選手們通過舞台劇呈現、純粵語演繹、薩克斯伴奏、萌娃加盟等多種方式“花式”演繹紅色故事。蘇香旭講解故事中的主人翁賈獻圖老紅軍親臨現場,感動了在場的所有觀眾,對老一輩革命者的敬意油然而生。參賽者講解故事素材廣泛,有為中國核潛艇事業30年不曾回家的黃旭華院士與母親之間故事,有“華南地區系統傳播馬克思主義第一人”楊匏安為官清廉、一絲不苟的故事,有廣州制藥工人向秀麗舍身救火的故事,這些事跡都被重新生動演繹,讓在場的年輕人受到一次紅色精神的洗禮。

  值得一提的是,大賽的傳播並不僅限於現場,而是形成了線上線下聯動的全媒體傳播,讓普通民眾真正參與,讓紅色活動更接地氣。其中,從海選參加比賽報名的隊伍就達數百組,經過層層篩選和激烈角逐,截止決賽前,在歷時10天的“2019廣州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線上票選活動”中,選手總投票量累計數已逾百萬,數十萬群眾持續關注本次大賽。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參賽的選手多為80、90後,甚至還有00後,年輕的他們用最流行的方式、最真摯的情感致敬廣州紅色文化。金話筒獎獲得者蘇香旭是位80後,她告訴筆者,她所敘述的故事是從每天的講解工作中得來的,賈老的故事不僅感動了別人,也感動了自己。“我覺得老紅軍們就像是喚起紅色故事的密碼,他們打開了這段歷史,拉近了歷史和當代年輕人的距離。”蘇香旭說,“怎麼讓年輕人了解這些故事?需要深挖掘、多積累,把故事以最平易近人、最能打動年輕人,並用他們喜聞樂見的方式述說,才能讓年輕一代在收獲感動的同時獲得紅色精神的感召。”(陳熠瑤、張培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