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粵曲私伙局大賽越辦越火
發布時間:2019-12-05 09: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5

  11月24日至27日,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導,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廣東省文聯共同主辦的2019廣東粵曲私伙局大賽決賽在東莞市舉辦。經過激烈角逐,共有11個節目獲得金獎,15個節目獲得銀獎,25個節目獲得銅獎。

  廣東粵曲私伙局大賽2012年開始創辦,是專門為廣大粵曲愛好者開展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動,是廣東推動地方戲曲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弘揚優秀傳統嶺南文化的品牌活動。第五屆大賽自今年10月啟動以來,在廣東省范圍內逐級組織初賽、復賽和決賽,經專家評審,共有51件作品入圍決賽。決賽作品形式多樣,有彈唱、演唱、對唱等,演唱方式除了大喉、平喉、子喉外,還出現了子平喉獨唱。大賽鼓勵講述紅色革命故事、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創曲目參賽,涌現出不少原創曲目。

  此外,本屆大賽專門設置少兒專場,鼓勵具有粵曲表演天賦的少兒參賽,以挖掘、培養少兒粵曲表演人才。本屆大賽決賽期間還舉辦了1場粵曲文化惠民演出、1場粵曲名家講座、“大美粵韻”粵劇專題攝影書畫作品展,並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APP、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直播,為粵曲愛好者和百姓搭建起交流、展示和觀賞平台。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直重視粵曲普及推廣工作,依托傳統節日組織宣傳展示活動,結合地方傳統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民間風俗和節慶活動文化內涵,充分利用社區文化廣場、鄉村簡易戲台、宗祠大屋等現有場地,舉辦專場演出,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精品演出﹔通過舉辦省群眾藝術花會(戲劇曲藝)、省群眾文藝作品評選等全省性群眾文化品牌活動,選拔優秀群眾粵曲作品,組織優秀粵曲作品創排並開展惠民演出,促進粵曲創作繁榮發展。(譚志紅)